不一般的“笑话” 蕴藏人生哲理(图)

作者:善念 发表:2021-09-0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饮酒
民间流传的笑话,不是为了逗人一乐,而是有深刻内涵的。(绘图:志清/看中国)

有这么一则古代笑话:一个老翁,有三个儿子,临死时把三个儿子叫到床前,问他们有什么愿望,他死后可以把他们的愿望向上帝诉说。一个儿子说:“我愿官高一品。”另一个儿子说:“我愿田连万顷。”最小的一个儿子说:“我无所愿,愿换大眼睛一对。”老翁吃了一惊,问:“要一对大眼睛干什么?”这个小儿子答:“等我撑开了大眼,看他们富的富,贵的贵。”

这则笑话不能逗人一乐,却说出了一个道理:人间的富与贵是有时间的,有定数,即使富的流油,贵不可言,还是没有摆脱人身的局限,没有摆脱生老病死之苦,没有摆脱生死轮回。

这则笑话还蕴含了一个天机:小儿子把自己当作观众,看他两个哥哥如何富与贵,实际上人间是一台戏,每个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谁也不能置身事外,面对人间的善与恶都要去作出选择。选择了善,就是有福报的人生;选择了恶,就是随时遭受恶报的人生。

民间流传的笑话,不是为了逗人一乐,而是有深刻内涵的。古代笑话建立在神传文化基础上,都是在启迪人的善念与佛性,强化人对天理、神佛的敬畏之心,鼓励人顺应天意而为,多得福报。

今天中国大陆也有很多笑话在网络流传,看上去也很有意思,也能逗人一笑,但是失去了深刻内涵,因此笑话的传统意义消失了,只保留了娱乐功能。

下面再给大家分享一则诙谐故事。

《谁是真正的穷人》

古时候,有个家财万贯的富翁,因为不想要儿子挥金如土,便让儿子去住乡下的亲友家体验什么是贫穷。

过了几星期,儿子回来了,富翁便问他:“你现在应该知道什么叫做‘贫穷’了吧?”

儿子信心满满的说:“我知道了!”

父亲说:“那你就说说看吧!”

儿子回答:“我们家的院子晚上有明亮的灯,可是乡下人家却有满天的星星;我们家活动的地方虽然宽敞,乡下人家活动的范围却更广阔;我们的食物必须花钱买,但乡下人家吃的东西都是自己种,吃不完还可以分给左邻右舍;我生活上处处需要仆人伺候,但乡下人家除了照顾自己还能服务别人;我们家四面只有墙壁,他们却有一群保护他们的朋友!”

富翁听完顿时呆住了,儿子接着说:“父亲,谢谢您让我了解到,我们是多么的贫穷!”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