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正在失去动力(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09-16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疫情导致的封城损害了中国的零售业。
Covid-19疫情导致的封城损害了中国的零售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在新爆发的Covid-19疫情和更严格的政府监管下,今年8月,中国零售、工业生产和房地产行业的经济数据大幅回落,经济放缓在8月份开始恶化,这增加了市场对整个中国经济失去动力的担忧,市场开始怀疑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路透社》报道,尽管7月底开始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过去一周中国东南部出现了新的感染浪潮,地方当局在过去4天内报告了100多例有症状的传播病例,表明中国的 Covid-19清零战略对零售业造成的损失,不可能很快减轻。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一波疫情就发生在中秋节假期之前,而这段时间通常是旅游和消费的繁荣期。

零售业数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8月份的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居民家庭消费谨慎,导致零售活动落后于中国其它行业的复苏。根据中国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作为衡量中国消费的关键指标,8月份的零售额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比7月份8.5%的同比增长大幅下降,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7%,是12个月以来最慢的增长。

零售业支出的疲软和中国当局的病毒“清零”战略密不可分。在开始于7月底并迅速蔓延的全国多地的Delta变种疫情中,人员流动被限制,对餐饮和旅游的冲击特别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的销售额今年8月同比下降了4.5%,比7月份的14.3%的同比增长是大幅下降,也是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收缩。UBP高级经济学家卡洛斯·卡萨诺瓦(Carlos Casanova)表示,“事实证明,在Covid-19事件后,提振零售业的挑战比预期要大。只要中国保持对Covid-19的清零政策,中国的经济就非常容易受到任何潜在病毒爆发的影响,因为北京政府将不得不进行封锁,这将导致消费的下降和供应链的中断。”

居民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复苏中最薄弱的环节,也是经济中最后一个重新站起来的支柱,然而现在却受到收入增长的停滞,和政府清零措施的影响。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陆女士(Ting Lu)在致客户的说明中写道:“我们估计,中国的病毒清零战略可能让中国经济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

工业生产数据

中国令人印象深刻工业生产,在8月份的官方数据中也表现不佳,同比增长5.8%的官方指标没有达成。统计局在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5.3%,比7月份6.4%的增幅有所收窄,是去年7月以来的最弱的增速,产出和销售增长都创下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路透社》报道,抑制碳排放战略导致的生产限制,打击了铝和钢铁的产量,燃料出口配额的大幅削减也损害了中国的原油吞吐量。高盛公司的分析师也指出工业指标出现了“有意义的放缓”,其中包括电力生产和黑色金属冶炼。

房地产数据

《金融时报》认为,疲软的工业和零售经济指标和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放缓是吻合的。统计局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8月份房屋销售价值比一年前下降了19.7%,是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8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0.3%,是18个月来最慢的增速;8月份中国70个主要城市的新房平均价格,比前一个月上升了0.16%,是今年以来最小的增幅。

长期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如果考虑到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和间接贡献,房地产行业约占经济活动的28%。

最近开展的将教育机会与住房所有权脱钩,控制房地产开发商借贷能力的监管,削弱了市场情绪,将一些知名的房地产企业推到了违约的边缘,最突出的是中国恒大集团。

官方公布的其它指标也显示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没有喘息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会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影响。

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

中国从去年冠状病毒导致的低迷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强劲复苏,但由于供应链瓶颈、半导体短缺、对高污染行业的遏制以及对房地产投资的打击,过去几个月的复苏势头已经放缓。

《路透社》报道,展望未来,野村证券的分析师预计,鉴于福建省新一波Covid-19疫情,以及当局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打击,这种疲软将会延续到9月份。

《金融时报》称,高盛公司的分析师在8月份,就已经把对中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的增长预测从5.8%下调至2.3%。

《华尔街日报》报道,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主任路易·奎斯(Louis Kuijs)表示:“8月份经济增长放缓,是因为居民消费受到了Covid-9 疫情的影响,当然也伴随着投资的疲软。几天前在福建开始的新疫情,对我们在第三季度疲软之后,预测第四季度的增长回升,构成了下行风险。”

北京政府可能的政策调整

在中国央行7月份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向银行系统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之后,疲软的数据,激起了对进一步政策干预前景的讨论。《路透社》的文章指出,虽然北京的政策制定者仍有望实现至少6%的全年GDP的增长目标,因为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长了12.7%,但零售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的进一步恶化,可能会改变北京的计算公式。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吴(Tommy Wu)先生说:“我们不认为政策制定者会大幅度放松整体宏观政策,但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将热衷于避免急剧放缓,将比上半年更愿意采取支持增长的措施。”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陈景阳说:“由于经济增长正在接近官方估计的5-5.7%的潜在增长区间的下限,在我们看来,中国政府可能会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以产生温和的增长回升。我们预计北京政府将进一步加快特别债券的发行,央行将推出更多的定向宽松措施,包括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中小企业。”分析师还预计,中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

也有分析人士预计,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将优先考虑稳定,并维持对房地产行业抑制和对碳排放的限制,即使这意味着对经济会有更大的打击。野村证券认为,“中国政府愿意承担一些短期痛苦,以寻求长期收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