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届威尼斯影展 3大奖由“她们”包办(组图)

发表:2021-09-14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导演珍康萍勇夺第78届威尼斯影展最佳导演奖。
新西兰导演珍康萍勇夺第78届威尼斯影展最佳导演奖。(图片来源:Stefania D'Alessandro/Getty Images)

新西兰导演珍康萍今天巩固她现今世代电影佼佼者的地位,勇夺第78届威尼斯影展最佳导演奖;而最佳影片奖、最佳剧本奖也由女性拿下,可谓女力爆发的一年。

“犬山记”(The Power of the Dog)讲述1920年代美国蒙大拿州牧场中兄弟失和的故事,刻划复杂情绪,是珍康萍(Jane Campion)睽违10年多来的首部电影,一推出就大获影评肯定。

法新社报导,珍康萍早已是影坛重量级人物。1993年以“钢琴师和她的情人”(The Piano)成为第一位获颁坎城影展最高荣誉金棕榈奖的女性,也是奥斯卡金像奖史上第二位入围最佳导演奖的女性。

以新西兰为背景的“钢琴师和她的情人”当年一口气入围8项奥斯卡奖,最后成功让饰演哑女的荷莉杭特(Holly Hunter)登上影后,让饰演女儿的安娜派昆(Anna Paquin)以11岁稚龄拿下最佳女配角奖,珍康萍在导演项目虽败给“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但赢得最佳原著剧本奖肯定。

“犬山记”男主角、英国影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区(Benedict Cumberbatch)大赞珍康萍是女性运动的“重要人物”。“她是很棒的电影人,在业界举足轻重。她游刃有余地应付所有事物,态度却又如此谦逊。”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9-14/p3005432a919291466-ss.jpg
Anamaria Vartolomei and Director奥黛莉狄旺 Audrey Diwan 出席了 2021 年 9 月 11 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第 78 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图片来源: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威尼斯影展其他奖项方面,最佳影片金狮奖颁给出自法国女导演奥黛莉狄旺(Audrey Diwan)之手、探讨1960年代法国非法堕胎的“发生”(Happening,暂译)。

这部片得奖时间点很敏感,因为美国、墨西哥最近在堕胎方面南辕北辙的发展,让这项议题再度引发激烈讨论。美国德州禁止怀孕6周以后堕胎的“心跳法”,本月1日正式上路;另一方面,墨西哥最高法院本月7日裁定堕胎罪违宪,等于开启堕胎合法化的大门。

最佳剧本奖则颁给演员出身的玛姬葛伦霍(Maggie Gyllenhaal)。“失踪的女儿”(The Lost Daughter)是玛姬葛伦霍导演处女作,剧本改编自同名小说,探讨女性在家庭事业之间取得平衡的困难。

曾演出“疯狂的心”(Crazy Heart)、“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的玛姬葛伦霍领奖时表示,她在意大利结婚,在意大利发现怀上第二胎,并“在这里、在这个舞台开始我的导演和编剧人生”。她同时感谢珍康萍带给她的启发。

本届威尼斯对影界女性来说,可谓成果丰硕的一年。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