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缺口十万亿 习近平的“钱袋子”空了(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09-12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除了焦虑如何保权之外,让“钱袋子”充盈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习近平让“钱袋子”充盈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习近平除了焦虑如何保权之外,让“钱袋子”充盈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作为政府的“钱袋子”,财政收入已然见底。财权上收,事权下放,是最近十年来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点。中央政府掌控七成以上的财权,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收入却越来越少。可是现在,中央财政也没有过多富余了。

中共百年来始终在困境中挣扎生存,极度缺乏安全感。因此,靠着杀戮和谎言维持其政权不崩溃,并把勤劳的中国民众创造的社会财富据为己有,并称是其“合法执政”的基础。同时,一旦有危机的时候,便以“亡党亡国”来刺激党内的敏感神经和激发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

同样,红二代出身的习近平,深知中共内斗的残酷无情。这也让习近平缺乏安全感,只能从体制和制度方面下手来稳固自己的权力。习近平凭借“反腐”和其它清洗手段,在党内树立了许多政敌,令他永远无法确定政敌将在何时、何地采用什么方式来谋划反对他,甚至是暗杀他。

习近平也愁白了头,没钱谁听他的啊?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用来铲除异己、镇压国内百姓,对外武力恐吓,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支持的,“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在2019年,仅有上海等8个省市财政自给率能超过50%,其余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在50%以下。

财政自给率”,俗话说是衡量一个地方“占中央政府便宜”的指标,是用“一般预算收入”除以当年“一般预算收入”获得的比值。中国的财政制度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税制度。中央一般会拿走超过中央政府实际需求的税收,然后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控制地方政府,每个省市都会获得返还,但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返还要少一些。

在2021年上半年,只有上海市出现942.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政盈余,其余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均入不敷出,河南、云南和湖南等3省财政收支缺口最大,均为2300亿元以上,在在显示中国地方财政压力明显上升。

虽然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但最缺钱其实是中共。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1)》,对十四五时期财政收支作出预测,未来几年财政缺口规模将扩大趋势。

报告显示,因去年基数较低,以致2021年财政收入增速显著提升外,十四五期间财政收入增速继续放缓,而财政支出却保持增长,平均财政支出增速在7.5%以上。

报告称,若与2020年比较,在不考虑改革的情形下预测,2021年财政收支缺口会收窄至约4.7万亿元。不过,此后几年财政缺口规模将维持扩大态势,预计到2025年,财政缺口将达10.7万亿元。

对于财政困境,现任及前任财政部部长都已发出警告。现任财长刘昆去年撰文称,今后财政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前财长楼继伟去年底也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财政收入总额将呈低水平态势,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财政困难非短期的事,中期也相当困难。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经济怎么转型?消费低迷内需不振怎么办?房价这么高,房子卖不动了,在房地产上游和下游的40多个产业的产品又该怎么卖?央行放水,物价已经起来,通货膨胀严重;不放水,地方政府捉襟见肘。想靠投资拉动经济,但是债务已经很高了,而且之前投资的项目完全都不赚钱,如果地方政府再举债建新城新区,可能下个月举债的利息就还不上了。多收点税行不行?大量民营企业已经命悬一线,再加税,就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么减税的话,民营企业能好过点儿吗?公务员的工资、军队给养,各级党委、吃干饭领干薪的人,资金也还没着落,还有那么多非洲国家要援助……中共财政实在是困难。

于是,充实“钱袋子”就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对大型公司罚款的次数和额度都增加了。

并且习近平当局日前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这些成为官媒和自媒体的热词。再加上之前针对多个行业的整肃,以及多位富有的企业家纷纷交出管理权,给外界造成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近日来,中共的官员和官媒不断洗白“共同富裕”计划。其实该计划就是通过打击一些行业的巨头,令其交钱出来。

监管部门频繁约谈、打击多个行业和公司,并且在官媒的推波助澜之下,民营企业家不得不“慷慨解囊”:抖音创办人张一鸣捐了5亿人民币给政府,腾讯及阿里巴巴各承诺捐出1000亿人民币,美团的CEO王兴捐给22.7亿美元,小米的雷军也捐出22亿美元。拼多多的黄峥,第一次捐出18.5亿美元,第二次再捐3.7亿美元做农村扶贫方案,又承诺未来一年公司净利将全额捐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