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拆六四纪念馆 毁闭路电视、换门锁(图)

发表:2021-09-09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安处9日又到支联会六四纪念馆搜查,出动货车到场运走馆内物品。(图片来源:VOA)
香港国安处9日又到支联会六四纪念馆搜查,出动货车到场运走馆内物品。(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9月9日讯】香港国安处昨日拘捕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共4人,今日(9日)又到支联会六四纪念馆搜查,出动货车到场运走馆内物品,包括39个装有大量书籍的蓝色胶箱、陈设的展板及展品,及纪念馆门牌等物品。更有部分展板在运送过程中被损。

据《独立媒体》报导,警方在现场拉起胶带,不准外人进入大厦范围,并运入大批存放证物的胶箱。数名穿有国安处背心的警员到场搜证,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亦有到场。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也被警员带上馆内协助调查。

封锁六四纪念馆搜查近两小时后,警方拉队离去。已辞任支联会常委的蔡耀昌前往视察情况,不过他发现门口的闭路电视已被拆毁,电线被破坏,纪念馆的门锁亦被人更换,他无法进入。铁闸上留有一张写有“请联络旺角警署”及电话号码的纸张。

蔡耀昌向在场记者表示,相信大众都会觉得搜查是不合理及难以理解,认为警方应详尽解释是否今次行动有足够法律依据。因为铁闸被换锁,要联络警方才能够进入馆内,他表示稍后会联络警署了解情况。他还指,六四纪念馆的招牌已被拆卸。

对于闭路电视被毁,蔡耀昌称,不排除单位内的闭路电视亦遭警方破坏。他说,支联会常委会早前已公开来自警方的信件,内容并无提及有关闭路电视的录像,警方亦没有要求取得闭路电视影像。蔡表示,如看不到有违法的展品被带走,会寻求法律意见追究。

位于旺角的支联会六四纪念馆成立超过两年。今年六四前夕,纪念馆举行主题展览“八九民运与香港”图片展,并设立小场区让市民献花悼念六四。不过主题展开幕3日后,便遭到食环署巡查,指场馆涉嫌违反娱乐场所条例,负责人可被判处罚款及监禁。支联会无奈于6月2日发通知关闭纪念馆。

支联会六四纪念馆可谓多灾多难,不时遭到歹徒破坏或当局的打压。据《美国之音》报导,2012年4月底开始,支联会在深水埗设立第一届临时六四纪念馆,展出多项民间搜集的六四事件文物及资料,包括八九民运的报章、书籍等,让参观者更深入了解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的历史,一个多月的展期,参观人次超过18,000千人。

2014年4月,支联会通过民间筹款在尖沙咀一幢商业人厦内成立永久六四纪念馆,不过,大厦业主立案法团质疑六四纪念馆的性质违反大厦公契,入禀法院诉讼,经过两年多的诉讼,支联会在2016年7月11日正式关闭尖沙咀的六四纪念馆,物色新馆址重开。

至2019年4月底,支联会在现址旺角道重开永久六四纪念馆,不过,新馆开幕前几星期,被人潜入毁坏,铁闸被打开,多个电掣和电箱被人用盐水弄湿,引致冷气机电路板烧毁,其他物品包括纸皮箱、电脑椅亦被人以尖锐物割破。而大厦的闭路电视录像未能正常运作,以致无法得悉破坏者的人数和犯案情况。

除了开幕前馆址被破坏,旺角六四纪念馆开幕后多次受到不同政见人士的滋扰,但是一直未有执法部门巡查,或者质疑六四纪念馆的运作有违反法例。

对于今日国安公然毁坏六四纪念馆,并搜走馆内展品,有网友留言称警方做法和黑社会没有分别,“依法”抢劫,“依法”刑毁,大条道理破坏他人财产,简直无法无天。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