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动的不是“二次文革” 是闹剧?(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1-09-07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及其他领导人
习近平及其他领导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8月下旬的习近平如同打了鸡血,几乎每天都露面参加各项会议,几乎每天都发表“重要讲话”;在他的带动下,中共各级部门也跟着亢奋起来,打击游戏业,追杀演艺人员,要求直播主“仪容整洁”,“又红又专”的“文革”词汇成了清华大学的迎新口号,一篇资深左派的毛主义宣言被几十家媒体转载,然后又被胡锡进吐槽。一时间,中国政治和社会的局势发展,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乌烟瘴气。

对于最近的时局变化,外界有人说是“二次文革”,也有人认为这跟当年毛泽东发动的“文革”没有关系,反对用“二次文革”的说法。但,如果我们从乌烟瘴气中抽丝剥茧,找出一团迷雾中的主线,就可以发现,这确实就是一场“二次文革”。判断的基础,是对“一次文革”的理解。

毛泽东1966年发动的“文革”,不管是否是用来掩饰权力斗争的本质,但在形式上,发动的主要宗旨就是“打倒资本主义”,批判“走资派”。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就是“一次文革”的核心之一。对照而言,现在习近平发动的新一轮政治攻势,矛头所向,还无疑问地也是资本集团。不管事马云和马化腾,还是赵薇或游戏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以庞大的资本为背景。习近平发动的运动,其实质,就是权力对资本的斗争,用中国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要“把资本关进笼子中”。而这一点,与“一次文革”的本质并无二致。再加上发动的方式,同样是从文化教育领域入手,与1966年毛泽东的做法如出一辙。因此,说习近平发动的是“二次文革”,绝非夸大之词。

当然,历史并不是简单的重复。“二次文革”不管从形态上还是方式上讲,都不太可能完全模拟“一次文革”。例如,在今天的中国,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包括红卫兵冲击各级地方政府机关的浪潮,恐怕不可能出现。我们之所以称习近平现在的运动为“二次文革”,主要指的是习近平的政治理念和施政目标,与“一次文革”有千丝万缕的连结,甚至是一种延续。“二次文革”当然也有不同于“一次文革”的地方,例如,习近平时代的中共,存在党内不同利益集团瓜分国有财产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表现得就不是很严重,甚至连条件都不具备。

但不管怎么说,习近平目前推行的治国路线,实在把中国向后拉,希望重新用意识形态动员的方式,确保党对国家和社会的控制。但正如那句名言所说,重大的历史事件,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就是闹剧。习近平发动“二次文革”,想让自己成为“伟大领袖”,注定是闹剧一场,最终结果很可能就是无疾而终。这里至少有两个原因:

第一,“一次文革”的发动,很大程度上是以毛泽东个人发起的。他能够如此呼风唤雨,是以当时全国上下,全党上下对他的盲目的个人崇拜和个人迷信为基础的。这一点,习近平差得太远。试想,今天的中国,尤其是体制内,对于习近平从内心中盲目崇拜的,能有多少人?或许小粉红就是习近平最大的群众基础了,但小粉红会长大,正如当年的红卫兵会长大一样,这是一个不牢靠的支持群体。习近平搞“二次文革”,很可能变成个人独脚戏,更多的人会消极对待,躺平看笑话。1966年的全社会上下一致的激情,不可能在2021年的中国再次上演。

第二,习近平的政治折腾,最终会伤害到经济,导致失业人口增加和外资撤离,这两条是可以预料而且已经发生的。经济发展才是中共能够维持稳定的最根本的法宝,也是中共利益集团能够捞取财富的蓄水池。一旦经济发展受到政治冲击,这张大饼变小了,重新分配起来会更加困难。习近平如果做得太过头,会把所有仇恨都引发出来,最后玩火自焚。

原题目:习近平的“二次文革”注定是一场闹剧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