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加拿大人被拘千日 美加要中共放人(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06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6日,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外,黄先生手持两名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的照片
2019年3月6日,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外,黄先生手持两名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的照片

【看中国2021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加拿大政府齐声谴责中共当局“任意拘押”两名加拿大人(麦克)长达1000天,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分析,两位麦克的命运恐怕与孟晚舟案是否被引渡连系在一起。

在中共当局拘押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另一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第1000天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天(2021年9月5日)发表声明,称“我们与加拿大和国际社会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立即和无条件释放斯帕弗和康明凯。我们也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释放所有遭到任意拘押或被禁止离境的美国公民,我们继续谴责这些任意拘押行为、他们被任意拘押1000天期间缺乏最起码的法律程序的保护,也谴责8月11日对斯帕弗的判决。我们前不久与世界60多个国家一道签署了‘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的任意拘押行为宣言’”。

布林肯在推文中说,为了对外国政府施加影响力而采取任意拘押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人身自由绝不应该被当作谈判筹码。

星期天,数以百计的加拿大民众在首都渥太华举行集会,呼吁让斯帕弗康明凯回家。加拿大外长加诺也参加了集会。

9月20日加拿大将举行大选,两名加拿大人继续被拘押已经成为主要竞选话题之一。

竞选连任总理的自由党候选人特鲁多星期天在一场竞选活动中说,“我们不会罢休,直到他们获得释放并安全回家。我们不会退却。”

主要反对党保守党的领袖奥图尔(Erin O‘Toole)当天在温哥华的一场竞选活动中批评了自由党处理此事的方式,并誓言,如果当选,保守党将对中共强硬。他说,与盟友一起对中共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将有助于在多个问题上对中共施压。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星期天发表声明,指责加方就斯帕弗和康明凯案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诬称中方搞任意拘押,司法程序不透明”,并指责加拿大“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声明还说,加拿大“执意充当美方帮凶把孟女士拘押超过1000天,才是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

一天前,中共驻加大使丛培武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也作出了相同的表述。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应美国的引渡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在那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几天后,中共逮捕了当时在中国境内的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和康明凯,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对加拿大的报复。

今年3月,中共法庭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分别对康明凯和斯帕弗进行了秘密庭审。8月,斯帕弗被判有期徒刑11年,但迄今没有对康明凯宣判。

加拿大法庭今年8月完成了对孟晚舟案的最后庭审,卑诗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表示,下次开庭日期定在10月21日,但她说那一天不会做出裁决,而是会就什么时候做出裁决给出更明确的时间表。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孟晚舟案与两加人案交织恐会久拖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8月接受CBC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孟晚舟引渡案与两加拿大人案交织而错综复杂,恐怕会久拖。

“如果卑诗省法官裁定将孟晚舟引渡去美国受审。之后,孟晚舟可以就这一裁定上诉,可以先在BC省提出上诉。然后,法官需要将引渡裁定提交加拿大司法部长批准——而如果加拿大司法部长批准孟晚舟的引渡,她还可以就司法部长的决定进行上诉。所以,案件最终可能要打到最高法院。这意味着,在真正引渡孟晚舟之前,还要经过三道程序以及上诉过程,可以拖上几年。”他说。

他对美国检方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申请不抱希望。

对于两名加拿大人还会被中共扣押多久,赵朴估计还需要很长时间,他怀疑,中共在等待孟晚舟引渡案的判决结果。因此,加拿大没有短期解决问题的途径。

至于对华关系,赵朴认为,加中关系目前处于“不可能更糟糕的状态”,所有官方对话已暂停。未来还拿大政府应该按照国际法的原则与中方交流,同时捍卫加拿大的人权、自由民主等价值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