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共靠什么执政?(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9-04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4日讯】中国人老实八交的,很容易统治,没逼到活不下去的地步不会起来造反,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国际社会也是这么看的,中国人对政治不感兴趣,只要经济在发展,生活在改善,我不管你共产党怎么执政。许多海外的中国问题专家经常拿六四来证明这一点,1989年的六四是中共历史上仅有的大规模抗议,我自己就是六四活动的亲身经历者,因为我当时就在北京上大学。

六四活动从大学生悼念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开始,胡耀邦是改革开放的倡导者、执行者,在权力斗争中失势,学生们的悼念活动很快从北京波及到全国,学生罢课绝食,工人罢工,要求改革,要求惩治腐败,并进一步要求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乃至要求中共元老的下台。北京先是宣布戒严,但戒严部队遭遇市民挡路,也拒绝强行进城。最终中共调动另一支军队到北京,在冲锋枪和坦克的带领下,沿着长安街一路杀到天安门。我六四第二天又回到长安街,沿着长安街走到天安门广场,天下着雨,街道两边雨水沽沽的流向下水道,雨水是红色的。但是六四以后,中国社会并没有更加自由,中国人并没有进一步的要求民主,因此海外的中国问题专家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人只关心日子,不关心政治。

这话说对了一半。六四之后,中共的统治变得更强制、更细致、更软硬兼施,中共抛弃了意识形态,变得更实际,还切实贯彻了这样一个原则,把一切挑战中共的因素都扼杀在摇篮当中。许多海外中国问题专家知道中共在军费上开支多少,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中共在维稳上的开支超过了军费开支,所谓的内忧外患,内忧远远大于外患。最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开始降温后,各地维稳办的权力扩大,关注民众的言论,协调各级政府机构之间的联络运作,有时候也出手解决一些纠纷,但更多的是抓捕访民。

中共经常偷换概念,比如把反共说成反华,把不爱党说成是不爱国,现在连西方社会都已经分清了,中共不代表中国,反共就是爱国。中共现在还偷换的一个概念是:社会稳定。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稳定,有了稳定经济才能发展,国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有可能繁荣,谁都希望社会稳定。但是,中共挂在嘴边的社会稳定,本质上是中共独裁的稳定,不受任何挑战的稳定,维稳就是维持的这个稳定。

举个例子说,今天的中国社会的稳定,就是玻璃桶装沙子的稳定。中共窃取政权的头三十年,执政基础是意识形态,还真有人相信共产主义,那个时候是铁桶装石头的稳定,哪怕是经过了大跃进,中国饿死几千万人,文化大革命期间民生凋敝、经济快要崩溃的时候,中共的执政都没有受到挑战,为什么?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就是一个铁桶,虽然装了几块石头,地主、资本家、知识分子这些石头,对铁桶构成不了威胁。

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六四之后,中共自己就放弃了意识形态,原来的铁桶就变成了玻璃桶,脆弱了许多,很容易被石头磕破,怎么办?把石头磨成沙子,玻璃虽然脆弱,但是对沙子来说还是坚硬无比、牢不可破的。中共为什么害怕言论自由、消灭异议人士?因为异议言论有凝聚力,有一呼百应的可能,有把沙子凝聚成石头的可能,因此在中国是不能有言论自由的﹔中共为什么不允许自由结社?不允许集会抗议?那不又是把沙子凝聚成石头了么?虽然宪法规定有结社和集会的自由,在中国是不可能的﹔中共为什么那么害怕宗教,害怕民众有信仰?因为宗教和信仰有强大的凝聚力,比如藏传佛教徒服从喇嘛,罗马天主教徒服从罗马教宗,真正有信仰的人连生死都可以度外,这样的凝聚力当然让中共害怕,因此在中国是不会有真正的信仰自由的。

现在是数字年代,社会传媒四通八达,人们互相之间的沟通快速高效,沙子的凝聚速度更快,所以今天的中共也相当关注网络言论,有时候也迫于言论做些调整﹔但同样的,高科技监控、大数据、脸部识别、语言识别、乃至走路姿势的识别技术在中国发展的最快,整个中国都在摄像头的监控之下。这都是玻璃桶装沙子执政模式的具体表现,社会必须是沙子,必须是一盘散沙。

虽然中国大陆内部能保持一盘散沙的状态,但国际社会并不是沙子,那可是砖头、石块、铁三角都存在的,而中共的玻璃桶却越来越薄,经不起轻轻的一碰。中共开始怀念当初铁桶装石头的老模式,现在又开始要走回头路,就象习近平说的,要回到共产党的根子上去,因此现在党媒、传媒、社媒、手机、公车、杂货店海报,都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习近平思想,指望着能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把玻璃桶变成铁桶。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天的中国,可能只有习近平一个人想回到共产党的根上去吧。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