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终结篇——忍乃胸中博闳之器局(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9-01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终结篇——忍乃胸中博闳之器局
《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善的良书。(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劝世良言、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

忍经》的开篇是作者吴亮自作的一篇序言,堪称经典之作。

吴亮在序言中说:“忍乃胸中博闳之器局,为仁者事也,惟宽恕二字能行之。颜子云‘犯而不校’,《书》云‘有容德乃大’,皆忍之谓也。”

吴亮还说:“韩信忍于胯下,卒受登坛之拜;张良忍于取履,终有封侯之荣。忍之为义,大矣。”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韩信忍于胯下”的历史故事可谓关于“忍”的最经典范例,后世许多谈论关于“忍”的名篇、名论或嘉言基本都会引用这个实例。

吴亮又说,别人冒犯了自己,不要与之相争斗,宽容相待,事情自然会化解,过后内心也自然会平静下来。身居高位,应戒除暴怒,而平日持家应谦和。如能持之以恒的这样做,就越接近圣贤之道。

“惟其能忍则有涵养定力,触来无竞,事过而化,一以宽恕行之。当官以暴怒为戒,居家以谦和自持。暴慢不萌其心,是非不形于人。好善忘势,方便存心,行之纯熟,可日践于无过之地,去圣贤又何远哉!”

吴亮还说,不能遇事容忍,不能克制自己的欲望,被愤怒和欲望所支配的人,会任意妄为,这样会积怨在身,让自己的罪责加深,伤害的反而是自己:

“苟或不然,任喜怒,分爱憎,捃拾人非,动峻乱色。干以非意者,未必能以理遣;遇于仓卒者,未必不入气胜。不失之偏浅,则失之躁急,自处不暇,何暇治事?将恐众怨丛身,咎莫大焉!其视吕蒙正之不问姓名,张公艺九世同居,宁不愧耶?”

(“吕蒙正之不问姓名”和“张公艺九世同居”是录入《忍经》中的两则故事。)

吴亮最后寄语读者通过读《忍经》能够由“恕”而达到“忍”,由忍而达到“仁”:“愚因暇类集经史语句,名曰《忍经》。”“一寓目间,有能由宽恕而充此忍,由而至于仁,岂小补哉!”

读《忍经》故事是很震撼的。对于普通人、一般大众来说,有的《忍经》故事真的可以用“不可思议”这个成语来形容。

在读的过程中,许多人就会情不自禁地经常发问,如果遇到相同或类似的境遇,自己会如何处理和对待?自己能做到他们这样吗?

在遭受巨大羞辱之时,他们怎么可以“忍”成这样?很多人泰然自若、面不变色,一切在他们看来云淡风轻,像浮云飘过一样就过去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他们能做到?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么大的勇气和意志力?

笔者思索之后,认为这和古人的精神信仰有关联。中国的古文化具有很深的包容性。佛教、道教、儒教在古中国十分盛行,信徒极为广泛。这也可以从《忍经》所录入的言论中得到证实,有道家的、儒家的、还有佛家的。能“忍”的力量和源泉很可能与信仰层面有关联,这是笔者读《忍经》得到的一点体会。

另外,笔者相信能“忍”与高远的志向有关。苏东坡有一段流传千古的关于“忍”的名言,可以诠释这种大志和大勇。苏东坡云:“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这段话的大意是:古时候被称作豪杰的志士,必定有胜过常人的气节,有一般人的常情所无法忍受的度量。有勇无谋的匹夫被侮辱了,一定会拔起剑,挺身上前搏斗,这不足以被称为勇士,也不是真正的勇敢。天下真正堪称“大勇”的人,遇到突发的情形毫不惊慌失措,当无原因受到别人侮辱时,也不愤怒。这是因为他们胸怀极大的抱负,志向非常高远。

对《忍经》中的故事和嘉言有兴趣的读者,可寻《忍经》全本阅读,希望这些故事和嘉言也能增长您的智慧、为您的人生之路带来帮助和启发。

吴亮是元朝人,因此吴亮所整理的《忍经》是古代和前朝至元代关于“忍”的言论和历史故事。元朝之后,这方面的古训和箴言也有很多。这里再举两例,以飨读者。

《西游记》第二十六回开篇诗曰:

处世须存心上刃,修身切记寸边而。

常言刃字为生意,但要三思戒怒欺。

上士无争传亘古,圣人怀德继当时。

刚强更有刚强辈,究竟终成空与非。

(“心上刃”是“忍”字。“寸边而”是“耐”字。两字合为一体是“忍耐”二字。)

明朝的憨山大师有《醒世咏》,明朝之后有的刊行的《忍经》将《醒世咏》附在文末。

醒世咏

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处随缘延岁月,终身安分度时光。

休将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过失扬。

谨慎应酬无懊恼,耐烦做事好商量。

惹祸只因搬口舌,招愆多为狠心肠。

是非不必争人我,彼此何须论短长。

世事由来多缺陷,幻躯焉得免无常。

吃些亏处原无碍,退让三分也无妨。

春日才看杨柳绿,秋风又见菊花黄。

荣华终是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

老病生死谁替得,酸甜苦辣自承当。

人从巧计夸伶俐,天自从容定主张。

谄曲贪瞋坠地狱,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蚕为丝多命早亡。

一剂养神平胃散,两钟和气二陈汤。

悲欢离合朝朝闹,富贵穷通日日忙。

生前枉费心千万,死后空留手一双。

休得争强来斗胜,百年浑是戏文场。

顷刻一声锣鼓歇,不知何处是家乡。

(《忍经》系列就此完结)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