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 有道理吗?(组图)

发表:2021-09-01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鲜花 咖啡 笔记本
“鲜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为啥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更是产生了许多有趣的俗语。而这些俗语就在经过了历史长河当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留下来的大部分很多都是表达了人们对于生活的向往。

鲜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并非迷信

现代社会,大家都注重精神生活,会放置鲜花放在家中,鲜艳又散发芳香。但是有许多老人却说这种做法不对,并用俗语“鲜花屋中放,花旺人不旺”来证明,那么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

老祖宗却不建议家中摆放鲜花,主要是以下两点原因。

首先是鲜花的光合作用。鲜花摆放在屋中,尤其到了夜晚,鲜花会和我们争夺空气中的氧气。如果家里不通风,那么我们在睡眠的过程中就会感觉到缺氧,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和身体健康。

其次是风水方面。古人认为,室内摆件有时候会影响人的气运,并由此衍生出“风水学”。有的花会给人带来不好的运气,尤其是花的繁盛和人的气运成反比,因为植物的“旺”是阴性的,就会导致人的“不旺”。

在俗语里,有很多内容属于一语双关。这句关于鲜花的俗语,也属于一语双关的范畴。

卧室 床 植物
床的尺寸都带有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有何讲究?

还有一个农村俗语“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讲究?又说明了什么样的道理呢?

在早期时候,家具基本都是请人定做的,农村现在也还有许多的人保持这种习惯,而在木匠这一行业也遵循着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在打床的时候,尾数一定要留“七”,棺材的尺寸一定是“八”尺,桌子边长的尾数一定要有“九”,故而“床不离七,棺不离八,桌不离九,这一农村俗语也是因此而来。

床不离七”,指的就是木匠做床的尺寸。如果单人床的话,就一般是在两尺七寸,双人船就是四尺五寸七,就连床板都是要七块。七是谐音“妻”,表示床不离妻,表示俩夫妻两人生活要白头偕老,和和美美。

“棺不离八”,棺材的尺寸规定是八尺,足够七尺男儿躺下,而且“八”和“发”同音,表示后人发财。

“桌不离九”,这个“九”也就是等同于谐音酒桌上的“酒”。在农村要表现你的热情好客,就是拿出好酒,便是对客人最大的欢迎,而桌子的尺寸中有九也蕴含了主人希望宾客满门的一种景象,桌子足够的大,对于农村的人来说,家里有人来玩,家里兴旺发达的一种表现。

这一农村俗语也是表现表达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表达了淳朴老百姓的期待,也是体现了整个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