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知识】如何估算国债收益率的上限?(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8-27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如果仅仅关注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其实,很难估算美国联邦政府所能承受的利率上限——或者说,那个上限没有太大意义。

原因在于,我们不知道,联邦政府愿意把收入的多大比例,用于支付债务利息。

就像一个人有100万元债务,其收入是20万元,然后,我们简单一算,他所能承担的债务利率上限,应该是20%——但这个上限,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还要吃饭生活和供养家人……这20万元里,能让他拿出10万元来支付利息,他应该都会感觉到无比痛苦。

对一个政府来说,它更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用于支付利息,你要想算出它所能承担的债务利率上限,就必须估算它愿意把收入中的多大比例,用于支付利息。

我们还是先来看过去30多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实际收入与利息支出情况。从1988年到2020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毫无疑问是逐年增加的,哪怕是2020年的疫情大爆发,也没有影响联邦政府的收入继续增加,但其实际为自身债务所支付的利息,却基本上没啥大变化,由此导致,利息支付在美国政府收入中的比例迅速下降。

从1988年到1995年,每年的债务利息支出,都占到了联邦政府总收入的1/4左右。但近年来,随着美国政府债务的暴增,利息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却持续下降——从2012年到2020年,债务利息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大多数时候只有13%左右(除2018年和2019年美联储缩表期间),这意味着,联邦政府支付利息的意愿越来越弱。

问题来了,估算美国政府债务所能承担的利率上限——

你用政府收入的25%好,还是13%好?

你可能会说,我两个都用。但其实,两个都用也没有意义,因为,接下来,美国政府可能连13%的财政收入也不愿支付,或者,为了挽救美元信用,愿意用高出25%的政府收入来支付利息也未可知……

在这里,我就不妨分别用25%和13%这两个数字,反过来倒推一下,估算过去30多年美国债务所能承担的利率上限,然后,再将其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做个对比。

显然,假定政府收入的13%用于支付利息推算出来的所谓“利率上限”,大多数时候,都低于实际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数据,这意味着这个“上限”毫无意义。若假定政府收入的25%用于支付利息所推算出来的“利率上限”,在2000年以来明显偏高,在当前美国的债务状况下,国债收益率明显不可能会触及4%,所以这个上限,也变得毫无意义。

不知道政府愿意把收入的多大比例用于支付债务利息,还只是无法估算债务利率上限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可能更重要——GDP的增长相对客观,而财政收入的增长,铁定受到央行和政府合伙的操纵。

只要央行和政府合起伙来印钞(政府发行国债,央行心照不宣地购买),因为企业和个人所得到的货币都大量增加,哪怕政府的税率不做任何改变,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会蹭蹭蹭地增加。如此一来,设想用未来的财政收入估算当前债务利率上限,就变成了一件基本不可能、或者说无比辛苦的事情。

相比之下,GDP则不那么容易受到操纵。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其实就是个最好的例子。新冠疫情袭击了全美,美国GDP遽降,但在美联储和联邦政府合伙印钞之下,美国政府的收入,相比2019年反而是大幅度增加的,用这个来估算美国债务利率上限,肯定会导致严重高估。实际上,因为美联储购债压低国债收益率,虽然美国2020年债务暴增,但美国在2020年为债务所支付的利息,反而远远少于2019年和2018年所支付的利息。

简单说,财政收入更容易受到政府和央行的蓄意操纵,远比GDP增长更难以估算,而且,用财政收入估算政府的债务利率上限,还容易陷入猜测政府支付利息意愿的陷阱之中,更加增添了估算政府债务利率上限的不确定性,而且也容易高估利率上限。

这就是我为什么用GDP增量而不用财政收入来估算国债收益率上限的原因——比方说,你现在让我去估算美国2021年财政收入有多少,据此进一步推断政府愿意拿多少钱支付利息,然后再推断债务利率上限和国债收益率上限……

这种估算的可靠性,是不是太低了点?

真正相对靠谱的估计,还是参照“美国金融体系的命门”那篇文章吧!

最后,额外介绍一下2020年美国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联邦政府的收入,并不是美国各级政府收入的全部。就在过去的2020年(财政年),联邦政府收入大约是3.6万亿美元,而所有州政府的收入相加,也达到2万亿美元,还有更低一级的地方政府,也有1.5万亿美元的收入……

全部加起来的话,美国各级政府从经济中所攫取的收入高达7.2万亿美元,足足占到了美国2020年GDP的1/3还要多!

即便是不考虑印钱的事儿,根据拜登政府的施政纲领,一直在计划将美国各大企业的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并且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加收,由此可见,未来几年,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极大概率还会继续大幅增长。

美国政府收入这么高,按道理来说,不缺钱花了?

错!

因为,相比于挣钱,美国政府更能花钱,而且是无边无际地花钱。比方说,在2020年到2021年,美国政府任性地给每一位国民发钱,发的钱数,足以让很多人不上班也能过上其他国家富裕阶层的人群才能过上的生活。

所以,查看美国政府2020年的花钱总额,那就牛逼了,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的支出,竟然高达9.8万亿美元,联邦政府就花了6.6万亿美元,如果加上转移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0.8万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一家的支出,就达到了7.4万亿美元。

这7.4万亿美元,过去一年都是哪些部门花掉的呢?

医保和公共卫生部门,19%;

社保部门,16%;

退伍军人事务部,13%;

国防部,10%;

财政部(主要就是利息支出),8%;

小企业管理局,8%;

劳动力和就业部门,6%;

不管怎样,2020年美国GDP总额大约是20.93万亿美元,而美国各级政府就支出了9.8万亿美元,硬生生占到了美国全部经济活动的近一半。

政府操纵了全国近一半的经济资源,所以,美国也是妥妥的计划经济国家……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