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矢言打击财务造假

中国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矢言精准打击财务造假

作者:松仁 发表:2021-08-24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示,要加强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从严监管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和会计责任,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精准打击财务造假。

北京当局星期一(8月23日)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程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矢言建立健全监管合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维护国家经济资讯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

意见称,要“坚决纠正违反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重大问题,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意见”还表示,要上下联动,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当前行业内相当严重的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泄漏和传播涉密敏感信息等,坚决纠正会计师事务所串通舞弊、丧失独立性等违反职业规范的重大问题。

意见说,将提出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详细办法,严格处理处罚,建立自查自纠报告机制;同时对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将从严从重处罚,并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不过意见对于如何开展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着墨不多。

北京当局正在努力将其境内的股市和证券市场向全球的投资人开放,也希望中国民众将存放在银行的存款投入资本市场,以促进企业的创新和经济的增长。但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财务作假丑闻却重创了投资人的信心。

今年5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康美药业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时,因涉嫌财务作假,受到严重警告、并暂停业务资质一年的处罚。而康美药业业务涉嫌财务造假于2018年底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康美药业随后发布的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货币资金多计将近300亿人民币(约合44亿美元)。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召开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坚决查办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操控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案件,同时要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加强市场沟通,稳定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美国最高证券监管机构3月下旬宣布,如果外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将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并且要求这些公司披露任何政府关联信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中美金融合作,只要双方诚心诚意,就可以找到一个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问题的办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