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天天刷牙还口臭?一招去除口臭(组图)

发表:2021-08-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女人一起吃饭喝酒
喝酒或抽烟,进食洋葱、姜、腌熏牛肉及其他辛辣肉类会造成口干、口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调查显示,在人群中有口臭者约占到20%~50%不等。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患有口臭,而且年龄越大,口臭的患病率越高。

口臭是由一种“厌氧硫磺细菌”产生挥发性硫化物的气味(臭气)所引起,这种细菌正常生活在舌头表面及口腔后面(主要是在舌头后面),一般是长在舌头乳突纤维之间。由于口腔内的细菌分解蛋白质,并且释放出具有难闻气味的硫化物。

造成口臭的原因

进食香烟或酒、洋葱、姜、腌熏牛肉及其他辛辣肉类,或是服用一些药物如抗副交感神经药(抗胆激素)的副作用会造成口干、口臭。

口臭由口腔疾病造成占80~90%,其余由非口腔及全身性疾病造成占10~20%

非病理性原因

1、早晨的臭气

晚上睡觉后唾液量会减少及酸碱度液体增加,结果造成革兰氏阴性细菌生长及挥发性硫化物的产物。

2、口干燥病

睡眠,药物副作用,用口呼气都会造成口臭。

3、未进食

因未曾进食会造成唾液量会减少及因为没有食物在舌头表面上作机械式作用以削弱丝状乳突,因此会产生口臭。

中医如何看待口臭

一盘辛辣肉品和一些辣椒
饮食不节,喜食辛辣食物,脾胃损伤,口臭患病率越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口气多与肺、脾、肾有关。现代人们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节,喜食辛辣刺激之品,脾胃损伤,加之工作压力大,耗气伤阴,气机失畅,故口气多见。

在临床中,口臭大致可分5类:

1、胃火炽盛

多由火热之邪伤胃。症见口臭、牙龈肿痛、面赤身热、口渴饮冷、口舌生疮、舌红苔黄少津、脉滑数。

2、湿热内蕴

多由饮食伤胃,脾虚不运。症见口臭、脘腹胀满、反酸嗳气、神疲懒言、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3、肺胃郁热

多由外邪凝滞,伤阴化热。症见口臭、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涕黄、苔少舌红、脉细数。

4、虚火旺

多由年老肾阴亏损,虚火郁热内结。症见口臭、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燥咽、舌红苔少、脉弦。

5、阳明腑实

多由过饱伤胃,饮食停滞。症见便秘口臭、小便短赤、心烦、舌红苔黄或黄燥、脉滑数。

一茶一穴除口臭

临床发现,胃火炽盛这类口臭最为多见,现推荐一茶一穴的保健方法。

1、藿香醒脾茶

用霍香3克,薄荷1.5克,白菊花6克,绿茶少许,沸水泡代茶饮服。

本方具有芳香悦脾、生津止渴化浊之妙,让您吐气如兰。

2、穴位按摩

选取大陵穴,大陵穴位于手掌根,第一腕横纹的中点。微握拳,将一手的拇指指腹放在大陵穴上,垂直按揉,每日2~3分钟,以出现酸痛感为宜,左右交替。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