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管政策冲击 软银观望削减新投资

发表:2021-08-15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5日讯】日本软银集团日前宣布,由于北京监管措施的不确定性,软银将谨慎对待在中国的投资。分析指出,软银除了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其基金也投资多家中国企业,涵盖物流、网购蔬菜、教育等。

证券时报8月15日报导,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北京监管法规的影响变得更加清晰之前,软银集团将开始谨慎对待在中国投资,将削减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新的监管规则开始实施之后,1-2年内事态会更加清楚,在此之前我们想等待和观察一段时间”。

报导梳理软银集团的创立及发展过程,显示其与中国企业密切的关系。

1981年,从美国回到日本的孙正义创立软件银行(SoftBank Corp.Japan);1998年,软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隔年成为一家控股公司。

2000年,软银投资了中国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1000万美元,是孙正义个人投资生涯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软银目前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市值1300亿美元。

2017年,孙正义正式设立了千亿规模的愿景基金,其中包括软银自己的28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的450亿美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穆巴达拉家族的150亿美元,还有苹果、高通等科技公司也加入。

2021年,愿景基金投资的中国企业满帮、掌门教育、叮咚买菜、滴滴等先后上市,这原本该是丰收的一年,但因为北京加强对科技企业的监管,相关股票上市过后表现不佳,让软银的投资收益极为有限。

报导说,投资业绩不佳,软银集团的股价今年疲软,年初至今跌幅接近40%。孙正义也让出了日本首富的位置。富比世(Forbes)即时富豪榜显示,截至8月11日,孙正义以308亿美元位居第3。

在日前软银集团的季报发布会上,孙正义表示,此前,软银愿景基金一开始有1/3是投资于中国,之后有所缩减,截至目前总投资比例为23%,但从今年4月到6月,其在中国的新投资比例已经下降到11%左右。

孙正义还表示,现在愿景基金在亚洲非中国地区的投资比例高于中国区比例,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投资比例也在成长,基金并不依赖特定区域、投资相当均衡。

从软银集团投资地区分布看,美国为第一大投资地区,占比34%,其次是中国23%,除中国外的亚洲地区占比25%,欧盟占比13%,拉美等地区占比5%。从行业分布上看,消费品是第一大投资领域,占比28%,其次是交通、物流、前沿科技、金融科技,分别占比20%、17%、10%、7%。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