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集:真相(图)

发表:2021-08-14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事
故事集:遗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有时候我们会有不期而遇的人、事、物,这些事情有时会令我们产生一股无明的冲动,想要去做一些正向事情,像是帮助陌生人解决问题等,过程中很可能是惊险万分或是惊心动魄,可是到头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反而跟我们自己预想的结果大相迳庭,其真相不禁令人莞尔一笑。以下有两个故事“遗书”与“真相”,其结果就是让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有点儿好笑!

遗书

我的遗书,我太太会来拿……

(超感人的)

这是淡水站捷运站发生的真实故事……

一天有位阿伯来到淡水站的询问处,拿着一包用牛皮纸袋装的东西,很慎重的告诉站长说:“这一包是我的遗书,等一下我太太会来拿,麻烦你帮我交给我太太。”

站长想说好啊,帮旅客做服务是捷运的精神,帮忙转交东西有什么困难的,就答应了。

当站长回过神来什么是遗书时,这位阿伯已经刷了票进站了。

由于当时距离淡水线发生旅客自杀事件才没多久,站长心想这下完蛋了,这位阿伯连遗书都写好了,可不要做出什么想不开的事情才好,万一阿伯真的跑去卧轨了,那站长可要为了自己疏忽放阿伯进站而愧疚一辈子,好歹也是一条人命啊!所以站长赶紧冲上月台,结果不见阿伯的身影!

显然阿伯已经坐车跑掉了!

可能是要找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去了结自己的残生吧!

站长第一时间赶紧以无线电呼叫行控中心报告这个紧急状况,行控中心接到这讯息也全部紧张起来,除了呼叫全线列车注意是否载有长得像那位阿伯的乘客,还发动全线站长到车站各处寻找阿伯的身影,连在线上巡逻的捷运警察都全体出动去找那位阿伯。

随着时间的过去,各站、各列车及巡逻警察逐一回报无发现,阿伯的太太也一直未出现在淡水站,行控中心主任的心一直往下沉,心里担心着会不会下一次回报就是不幸的消息呢?

这时站长想说,阿伯的遗书中可能会有相关的线索,也许可以找得到人,于是打开牛皮纸袋,发现里面装的竟然是……

淡水名产--鱼酥!(遗书)

真相

古镇的老街上有一铁匠铺,铺里住着一位老铁匠。

由于没人再需要订制铁器,他在铺里改卖铁锅、斧头和拴小狗的链子。

人坐在门内,货物摆在门外,不吆喝,不还价,晚上也不收摊。

生意也没有好坏之分,每天的收入正够他吃饭和喝茶。

当你经过老铁匠的门口,总会看到他在竹椅上乐呵呵地躺着,手里是一部收音机,身旁的小木桌上放着一把紫砂壶。

一天,一位文物商人从老街上经过,偶然看到老铁匠身旁的那把紫砂壶,仔细监玩之下,认定:此乃清代一位名家亲手所作。

商人惊喜不已,欲以十万元的价格买下它。

老铁匠先是一惊,后又拒绝了,因为这把壶是他爷爷留下的!

他们祖孙三代打铁时都喝这把壶里的水,他们的汗也都来自这把壶。

壶虽没卖,但商人走后,老铁匠有生以来第一次失眠了。

这把壶他用了近六十年,并且一直以为:是把普普通通的壶,现在竟有人要以十万元的价钱买下它?

过去他躺在椅子上喝水,都是闭着眼睛把壶放在小桌上,现在只要听到响声,他就要坐起来看壶是否还安在?

这让他很不舒服。

更难以容忍的是:当镇上的人知道他有一把昂贵的古董茶壶后,纷纷上门索问,还有没有其它的宝贝?

有的甚至开始向他借个钱?

更有甚者悄悄潜入门来“寻宝”。

儿女们也在想:分点宝贝的遗产钱财……

老铁匠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

当那位文物商人带着二十万元现金,第二次登门的时候,老铁匠……再也坐不住了。

他招来一众邻居,拿起铁锤,当着众人的面把那把紫砂壶砸了个粉碎!

接下来,日子渐渐回复平静,老铁匠依旧在卖铁锅、斧头和拴小狗的链子。

每天躺在竹椅上,听着收音机,用搪瓷杯喝着茶水,据说:他现在已经活过了一百岁了……

对于这个故事,最惊心动魄处,莫过于老铁匠举起铁锤的那一砸!

随后洒落一地的,不只是一堆碎片,也不只是一叠钞票,而是:无尽的欲望、贪婪和痴迷。

所谓:知足者常乐,某些时候,能守住平静方能守住快乐。

“老铁匠与紫沙壶的故事”。通过故事主人翁由平淡生活到痛苦纠结,再到痛下决心之后回归平淡生活的经历描述,揭示了一种生活智慧。

用两句诗来形容就是:

“不为浮云遮望眼,平平淡淡度余生”。

亦如同类故事的顺口溜所说:

“铁甲将军夜渡关,

朝臣待漏五更寒;

山寺日高僧未起,

算来名利不如闲。”

这种智慧,算是一种人生的大彻大悟吧?

这种晚年生活的价值取向与活法,确实值得你我参详参透……

#事实真相

那个老铁匠“打碎的”其实是一个假的壶。

真壶他还是私下卖给商人。

既赚了20万,又断了外人及子女的想头。

他其实是:因为有了这笔养老金,才活到100岁的。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