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官好战 武官怯战 文武扞格 一尊难为(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8-13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大年会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南华早报8月9日引述一位中共内部人士指称,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防部为了“话语风格”而明争暗斗,中国外交部在国际上尽逞口舌之快,树敌无数。而当民主国家被中国战狼外交激怒,和中国真到了战争边缘,中国军方却拒绝跟“多国联军”交战。

以南华早报的官方背景,这篇报道不可能无中生有,因为此举暴露了国家重大机密。既然是国家重大机密,南华早报为何又敢于暴露呢?这自然有背后的原因,有人对“今上”处理内政外交很不满,借此给他找一点“碴”。

这个消息对谁最不利?当然是对习近平最不利。在他治下,文官与武官在对外关系上呈现南辕北辙的对立状态,这件事暗示,一系习近平自己对外交与军事部门失去全面掌控,一系是习对外交与军事的拿捏失去方寸。

以习的一尊地位,按理对外部形势的判断是终极判断,西方各国建立反华统一阵线,这件事连“牛头角顺嫂”都看明白了,没有理由习近平还看不明白。面对这样的局势如何因应,是低调守势,还是高调出击,这牵涉到国策的基本方向。

习近平早前主持政治局学习会,还强调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会议过后,外交部的战狼姿态并没有收歛,继续四处出击,恶形恶相发狠话,那“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又从何而来?

中国军方近期频密的军事演习来看,军方对未来的美中之战并非没有心理准备,只是,你有作好到最后关头不惜一战的准备,与你不惜一切挑起战争,这是两种完全对立的策略。前者是不得不应战,后者是主动挑起战争。

而战狼外交的姿态却是,打就打,我还怕你吗?这与军方不到万不得已不轻启战端的基本态度,显然是互为扞挌的。

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一定要与军事谋划互相对应,外交为军事张目,军事为外交后盾,上下一心,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外交部挖大坑,让军方去跳,军方不肯跳,外交部再挖坑,一个国家有这么乱来的吗?

问题出在,究竟习近平是打算主动挑起战事,还是打算万不得已才应战?是他自己没搞清楚,或没说清楚,或首鼠两端搞得部下无所适从?

外交部和中宣部抓了鸡毛当令箭,一味不顾后果对外挑衅,猖狂叫阵,以为一旦开战必将西方国家打得落花流水。可惜战争不是外交部和中宣部去打的,他们根本不了解中西军队的力量对比,真正打起来,抱头鼠窜的不是文官。

反之,军方对双方军力对比心里很清楚,战争根本没得打,一打必败。打则死的是军队,败则军方要承担后果。中共军方虽也展开军事演习,但那只是对美日欧各国军演的回应,并没有主动挑衅的意味。若局势恶化不得不开打,到时只有拚命而已,而拚命并非军方的初衷,免得过军方还是不想接战的。

笔者说“中枢失智”,就是最高当局在如此重要的议题上,竟然也没有共识,文官武官各想各的,各做各的,然后互不相让要跑到御前去讨个说法,御前有说法吗?这才是大问题。

有网友让我评论一下美欧各国在南太平洋的军事演习,此事当然是年初拜登欧洲之行促成的。欧洲各国长期对中共在南海的扩张不与闻问,中共若把南海办成自己的领海,西方各国将失去一条重要的海上通道;在地缘政治上,因为西方远离东南亚,使东南亚各国慑于中共淫威,而与自由世界渐行渐远;到最后,普世价值有被共产独裁挤出亚洲的危险,而西方民主国家在世界版图上将遭到前所未有的压迫。

相反的,现在除美、日、澳、印之外,英、德、法的军舰也在南海逡巡,向各国宣示西方国家的存在。南海是国际航道成为既成现实,向东南亚各国宣示民主国家的存在,使他们在面对中共挤压时,有更大的底气。西方当然也不想开战,但舰艇都开进来了,中共敢作军事挑衅,西方有足够实力还击,有恃而无恐。有备而无患。

中共的文官武将,在对外关系上如此明显对立,这反应了中共内部有根本性的弱点,没有众志成城,只有各怀鬼胎,打又不愿打,和也不愿和,结果是大敌当前,打赢仗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外交战狼得把口,一旦中西开战,叫杨洁箎与王毅两个文弱书生去上战场,只怕他们听到炮声都要脚软吧?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