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触怒江泽民 首席记者程翔被判刑(图)

作者:钟国仁(程翔) 发表:2021-08-1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在香港参加游行(2019年)
2019年程翔在香港参加游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提示:2008年7月4日,俄罗斯官方表示,黑龙江上的银龙岛和半个黑瞎子岛上的勘界工作已经完成,8月即可移交给中国。中国大陆传媒纷纷报导了这一“喜讯”,称被俄方占领了近80年的“黑瞎子岛”终于有一半要实现回归。但在海外,中俄边界条约被不少华人和知情者视为中共变相的卖国契约。以下是时任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记者程翔于2004年9月30日在香港《明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

明智地交出权力,使自己可以“战战兢兢而来,高高兴兴地走”,在其人生事业上画上一个比较完美的句号。他一生的是非功过,姑留待后人去评论。可是从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角度看,笔者必须指出,江泽民在其任内,作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而他以及他所领导的中共从来没有向全体中国人民解释交代的,这就是签署了中俄边界条约,承认了由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的边界,从而导致被沙俄掠夺的国土永远丢失。这个历史事实如果不趁他下台而重新提出,则将来很可能随覑时间的推移而湮没。

1999年12月9日,江泽民和叶利钦签订了《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这个条约,构成了今后中俄边界的法律文件。该次签约只在《人民日报》作出了简短报导,称两国圆满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但没有提及条约内容。当时笔者就马上指出,条约是中国单方面放弃对被苏联侵占的领土提出要求,是以新的“平等条约”来合法化旧的“不平等条约”。

涉及国土160万平方公里

这个条约的要害是,它使中国永远丧失了约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算外蒙古),相当于40个台湾。而这些土地,是苏联领导人列宁曾经三次(1919丶1920丶1923年)发表政府声明要归还给中国的。所以从中国人的角度,看不出“圆满”在什么地方。笔者欣然见到,这个观点已经受到愈来愈多的大陆同胞的认同,而江泽民主政下签署了一项让中国永远丧失国土的条约这一事实,亦被愈来愈多的国人所了解。笔者试图从现实可能性的角度来理解江泽民和中共这样做的“苦衷”,这方面的道理可以替他设想一大堆,例如俄罗斯已经对属于中国的领土进行了“有效管辖”超过150年;又例如索还土地的高昂的成本代价(旷日持久的谈判以及一旦谈判失败后要面对的战争风险)等等。即使设身处地从他的位置上考虑,还是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当我们无奈地面对这个事实时,必须指出:第一,中共在这个问题上连被它讥笑为卖国而赶下台的国民党政权还不如。国民党政府在领土问题上对苏联的斗争,一直持续到50年代初期它退守台湾后仍然在1953年在联合国提出“控告苏联”的提案。而中共虽然在建国之初就宣布不承认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然而对被苏联占领的土地却从来不吭一声。最为讽刺的是,中共从没有认真对待如何落实其祖师爷列宁提出的归还国土的主张,据理力争地向苏联索还领土。

第二,江泽民在这个问题上比共产党其他领导人都不如。毛泽东主政期间,他和他的同事曾经多次公开提出苏联侵占中国的领土这一事实。邓小平主政期间,在中苏恢复领土问题的谈判上,虽然愿意以边界现状为出发点(实际上也是默认现有边界),但前提是苏联必须先公开承认它的部分领土是沙俄时代从中国掠夺的,然后双方再重申在这个基础上向前看。到了江泽民时代,看不出他有坚持邓小平这个前提,至少一个新闻工作者看不到这种坚持。整个过程黑箱作业。

第三,这个标志着中国正式放弃偌大一块领土的条约,从谈判的过程到最后签署,都没有公开过。经过双方正式签署文件后的边界走向地图,更是欠奉。据笔者了解,即使作为全国最高权力机构的人民代表大会,也只是在需要批准条约时才交由人大常委会讨论。换言之,即使贵为人大,也无缘与闻其事。虽然根据中国现有法律,交人大常委审议的做法是妥当的,但问题是人大常委的讨论是保密的,也就是说,如果中共当局不想公开条约的谈判和签署过程的话,则普通中国人也是无权知道中共是如何代表我们永远放弃索还土地的权利。所以笔者觉得,江泽民以及中共都欠中国人民一个交代,因为国家领土不是一党之私产。他和中共既然作出这个决定,就有义务和责任向人民详细交代其理由。

程翔简介

程翔(右)是香港公民,被捕前是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记者。他最早是在《海峡时报》披露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卖国的消息,2004年9月30日又在香港《明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江泽民出卖了相当于40个台湾的国土给俄罗斯,被海外媒体广泛转载。据说,江泽民看到此文后震怒,亲自下令抓程翔。2006年程翔被中共当局以间谍罪判刑5年,2008年2月5日获提前假释返港。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