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蔓延 多地重回战时状态 移民管理从严从紧(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08-05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示意图
大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看中国2021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7月20日以来,Delta变种病毒在南京首先爆发,随之迅速蔓延,目前全国17省、144个地区处于中高风险状态。7月30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称,2021年上半年普通护照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并表示,因疫情原因,移民管理措施将“从严从紧”。

中高风险区在哪儿?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首次检测出9例阳性病例后,疫情传播链四处延伸。8月4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中国COVID-19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爆发”特点,本土确诊病例已遍及17个省区,导致144个地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创常态化防控以来新高。

根据“中国政府网”信息,截至2021年8月4日9时,四个高风险地区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文昌西路以南、文汇西路以北、维扬路以西、新城河路以东区域;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街道;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

处于中度风险的省市包括:辽宁省沈阳市,辽宁省大连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淮安市,江苏省扬州市,江苏省宿迁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烟台市,河南省郑州市,河南省商丘市,河南省驻马店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荆州市,湖北省黄冈市,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株洲市,湖南省湘潭市,湖南省张家界市,湖南省益阳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海南省海口市,四川省成都市,四川省泸州市,四川省绵阳市,四川省宜宾市,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为何南京失守、多地开花?

对于本波疫情为何呈“南京失守、多地开花”特点,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分析称,主要有三点原因:Delta病毒本身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暑假期间,风景区群聚加速了疫情传播;在人流密集而且流量大的国际机场发生疫情,也会导致疫情迅速扩散。

多地防疫气氛紧张

由于各地确诊病例的发现,多地防疫措施及气氛大幅升高。作为本波的疫情首发地,南京疫情指挥部在最新通告中声称,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将暂停部分地铁、公交路线运行,除了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外,江宁区全区各类商场、批发市场从8月3日开始暂停营业,全区的超市、农贸市场实行限流,最大客流量“不超过正常客流量的50%”。

首都北京目前虽未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但也全面升级管制,指示称要“严防死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8月3日宣布,铁路部门决定对郑州、南京、扬州、沈阳、大连、淮安、宿迁、厦门、商丘、黄冈、荆州等23个地区车站出发的旅客采取限制进京防控措施,暂停发售上述23地前往北京车站的车票。

8月4日,北京民众罩等候公车时戴着口罩,防止日益严峻的delta病毒传播
8月4日,北京民众罩等候公车时戴着口罩,防止日益严峻的delta病毒传播。(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8月1日,该市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升级紧急通知称:“8月2日起,全市恢复2020年初战时状态”。

7月28日起,张家界对全市所有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所有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31日起,该市所有风景区关闭,全市150万人禁止外出。此前该市举办“魅力湘西”大型歌舞秀,有观众确诊,专家称,剧场内2,600个座位是紧挨在一起的,这是“最令人担忧的”。

8月2日,湖北省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3日,该省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省会武汉市,全市1000多万人口被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河南郑州7.20水灾过后随即爆发COVID-19疫情,郑州官方宣称该市第六医院外泄病毒,疑似大水成为病毒传播的媒介。为防堵疫情升温,郑州市8月3日公布多项防疫措施,包括扩大封控区范围,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扬州高风险区武塘社区居民刘先生表示,“扬州全部封城了,高速、道路进出口都封了”,这次扬州的封城规模超过了2020年。

案例了解护照收紧政策

7月3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杰表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33.5万本,主要事由为出国留学、就业和商务,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陈杰称,由于疫情原因,该局实施了一系列从严从紧政策措施。“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如果没有紧急必要事由,建议取消或推迟出国出境计划。”

一个实例,为我们了解出入境收紧政策有所帮助。709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太太李文足日前为儿子办护照被拒,工作人员称,因为疫情防控,办理护照政策为:出国读书的,要提供学校的证明材料;国外有亲人去世的,要提供死亡证明;国外有工作关系的,要提供相关证明;出国旅游完全不允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