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市值2天蒸发4万亿 北京紧急“维稳”(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2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采取连忙安抚全球银行和投资者。
北京当局采取连忙安抚全球银行和投资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官方一个月内发布的措施令资本市场风声鹤唳,中港两地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潮,仅2天时间A股市值蒸发4万亿元人民币,北京当局采取连忙安抚全球银行和投资者。

港台时间7月26日,中国的A股和香港股市联手重挫。业内人士评论称,“实在是太惨烈,有一种股灾的味道。”

7月27日,中国金融市场惊现股市、债券和人民币汇率“连环杀”。继26日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后,中港两地股市再度重挫;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亦午后大幅跳水;一直受到中国央行管控的人民币汇率,午后也骤跌创逾三个月新低。

在中国大陆的沪深两市,2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4万亿元人民币。

7月28日,中国官媒《新华社》罕见的在深夜发文称,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

《中国日报》也称,仍支持寻求海外上市的国内公司,监管机构将很快出台更多措施,进一步向外国实体开放资本市场。

7月29日,《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7月28日晚上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和瑞银(UBS Group)等跨国银行及部分投资公司的代表举行了会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出席了此次闭门会议。

《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方星海告诉与会者,中国近期对教培、互联网金融和其它一些行业的公司实施的监管整顿是为了解决这些行业存在的问题,帮助其以合理方式发展;方星海其间还表示,中国无意和全球市场脱钩,特别是无意与美国脱钩。

《路透社》报道称,此次会议是中国官方为提振投资者信心所做的进一步努力。北京当局采取的全面监管行动打击了价值1,200亿美元的校外培训行业的公司和科技巨头,削弱了投资者信心。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方星海在会上告诉投资银行代表,中国未来会更稳健地推出官方政策,以避免全球市场剧烈波动。

北京当局“维稳”资本市场后,7月29日,中港两地股市反弹,香港恒生指数上升了3%。

香港大华继显机构销售执行主管Steven Leung表示,“昨天晚上出了这个(证监会)会议之后,大家的担心有所减轻,今天就只是一个技术性的反弹,因为不可能一些股票卖掉之后,(投资者)马上就进来重新买了。”

他同时认为,反弹过后要再涨上去的话不是那么容易,投资者还是会再评估未来监管的动向,还是可能会把资金投入监管风险较低的一些产业,如新能源和受益内需的方向。

路透调查显示,由于中国对民营企业的监管审查令市场感到不安,投资者自4月份以来首次看空人民币。此前的路透调查显示,自6月以来投资者减少了对人民币的多头押注,但本周转为坚定地看跌人民币,因北京当局加强对教育、科技和房地产行业的审查,引发对未来在该国投资的不确定性。

学者认为,即使官方急于安抚,外资撤离中国已在所难免。

据《自由亚洲》电台7月29日报道,研究中国事务的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他们能不能达到目标,很难说。因为,现在有寒蝉效应。有好几个企业市值一下子蒸发百分之八十。业内人士知道他们这个(经济增长)数字是怎么做出来。他们公布这些数字对业内人士没有什么效果。”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认为,近年来,美国制裁中国科技企业,以及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提出必需遵守美国规则。鉴于中国国企不在美国挂牌上市,中小企业又没有能力在美国上市,以及美国资金撤离股市,造成中国及香港股价下跌,《新华社》发文安抚只能发挥短期作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