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抗战中的民国:怎样才能考上战斗机飞行员?(下)(组图)

作者:烦恼的爱 发表:2021-07-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期间的国军空军飞行员
抗战期间的国军空军飞行员。

接上文:如果穿越回抗战中的民国:怎样才能考上战斗机飞行员?(上)

航校考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侧重于学科考查,复试侧重于体检。学科考试并不难,航校学员的录取率如此之低的原因还在于体检太严格。特别是复试的体检,因为初试体检是在报考当地进行,而复试体检则要到航校本部进行,复试体检更严格,标准更高。

我们都知道,学习飞行,首先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即便是现在航校招飞,体检一关要过也是很难的。而放到三十年代的中国,老百姓生活都很困难,要有个好的身体,谈何容易。

当年航校招生体检的录取率仅有三百分之一。即便不算那些社会考生,就说黄埔军校的报考者中的录取率也是很低的。

抗战空军名宿徐华江曾回忆他是怎样阴差阳错的从黄埔军校进入到中央航空军官学校的:“体检非常之难,也分初检和复检两项,但淘汰率很高,很多同学在初检就被挡下来了。当时我们这班同学,有一些人同我一样,认为空军体检太严,体检一定过不了,所以都没有前去报名。结果因体检非常严格,一次、两次、三次的招考,都一直达不到足够的名额,决定加考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报名。

再次询问我们这些未参加的人的时候,我们决定报名了……学生队的区队长对于我们的报名很不谅解,认为我们是在捣蛋,骂我们说:你们这些小矮子,前几次为何不报名,最后一次才报名是什么意思!而当时我们的想法也并不是真的想要进空军,而是想免费的检查身体,(见前文,黄埔十一期入学未体检。)结果在最后一批人中,有11人报名,入取了6人,大伙很高兴认为体检并不困难嘛!为何之前四五十人才一两个人合格,令人不解……”

担任过台湾空军总司令一职的抗战英雄赖名汤将军也是从黄埔军校进入航校学飞的,据他回忆当年中央航校的第三次招生,决定在黄埔军校的第八、九期学员中考取部分学生转读航校,结果应试的有九百多人,只录取了二十人。

其实绝大部分黄埔军校的学生在入校前就先过了体检关,体格比社会考生要好的多,但就这样在几十名军校考生里也只能选一两个出来,再加上社会考生的学科考试还得刷一批下去,所以航校学员的录取率那么低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这也是为什么抗战空军的飞行员中会有那么多的全国乃至国际体育健将的原因。

1938年初考入空军军官学校学习飞行的中俄混血儿符保卢,就是一名撑杆跳高的名将,他也是民国时期在奥运会上取得过最好成绩的运动员。曾三次蝉联全国运动会撑杆跳高冠军,并夺得远东运动会冠军,其4.15米的全国记录一直保持了20年,一直到1956年才被打破。1943年7月8日,他在白市驿机场驾驶P-43战机进行飞行训练时,由于着陆转弯时失速坠地,不幸殉国,年仅29岁。

空军第五大队飞行员陈镇和更是一名国足队员。

他早在学生时代便担任国足中场主力左边锋,1930年第九届远东运动会上以主力身份随队夺冠。随后,1931年1・28事变的失败,让他悲愤不已,遂转而考入中央航校,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1936年他又临时以国足主力身份参加柏林奥运会,在民国体育界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1941年1月28日,他在接收苏制伊—153战机后,从兰州飞返成都的过程中,因发动机超负荷运转发生故障,在甘肃安西县境内坠毁牺牲,被发现时由于天气寒冷,依然保持着坠机时的姿势!

抗战期间的国军空军飞行员
抗战期间的国军空军飞行员。

其余的空军学员中也有很多体育健将。空军“四大天王”之一的乐以琴,四五岁就学会了游泳,稍大些又随拳术家的二叔乐和济学武术,上学后又爱上了足球和田径,曾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运动会的田径比赛,被同学们戏称为“飞毛腿”。四大队飞行员张光明在上中学时就极其喜欢运动,家里请人做了10个高栏让他练习。

后来他参加全国运动会,取得了中学组110米跨栏的冠军,并创造了全国记录,这个记录后来保持了11年之久。空军四大队飞行员陈怀民从小就树立起了尚武救国的信念,曾夺得全国少年武术大赛的冠军。他在1938年4月29日的武汉空战中,在自己的战机被击伤后,毅然撞向日军高桥宪一的飞机,与敌人同归于尽。

身体素质好,很多时候还能救自己一命。时任空军四大队21队飞行员的苑金函(此君在抗战后期曾担任过空军第三大队的大队长),在1937年8月下旬的一次支援地面作战中,飞机被敌炮火击中后被俘。

日军5人见他血泥满头满身,奄奄一息,认为已无生还可能,然后齐去约两百公尺远处的一户农家,放弃了看守。苑金函偷窥无人看守,乃起身向西狂奔,日军发觉后急忙追赶,苑金函过去是华北十余省市的径赛高手,他以赛跑的速度,带伤一口气急跑千余公尺,进入我军前哨阵地,最终摆脱了日军的追捕。

航校的体检为什么会这么难?这其中有两个检查的最难点,第一个难点就是视力检查。很多人通不过这关的原因是患有沙眼。因为当时的卫生环境差,公共场所的毛巾,茶房给你的毛巾,你只要擦了脸,就很容易感染上。虽然那时也有治沙眼的眼药水,点了之后眼睛会很疼,但即便这样天天点,好不容易治好了,一不留神又会感染上,所以十个人里有九个都是沙眼。

还有些人视力一贯感觉很好,没有色盲问题,没有沙眼,视力表检查结果也不错,可是等进入暗室,往眼睛里点上一滴阿托品进行散瞳检查,什么屈光间质,什么屈光度,等等,眼底深层次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第二个难点是血压,以当年航校的体检标准,血压值只要过高了一点点就算不合格。比如你的体重轻了一些,要测体重时你就先喝一公斤水,这时体重虽然达标了,但是胃里水太过,血压又上去了,还是不合格。再加上当年没有降血压的药,所以倒在血压这关的人也是不计其数。

除此以外还有前庭机能检测,测试人的定向和平衡能力,前庭机能低下容易出现错觉,前庭机能敏感则容易出现晕机晕车。让你钻进一个大铁圈中站好,然后飞快滚动起来。铁圈停止后,很多考生七荤八素,恶心呕吐,根本找不到北。

如果还有没有趴下的,会马上让你再来一个百米赛跑,结果很多人还能站稳,但却迈不开双腿了。

体检时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测试,但竟然很少有人过关:医官将考生的右手臂抬起然后松手,能够立即自然垂下的说明手腕控制飞行摇杆的灵敏度达标,可大多数人的自然反应都是要将手臂悬停那么一会儿。所以这么七折腾八折腾下来,也就没几个人能过关了。

所以要想报考航校,你还必须要在平时加强各方面的锻练,尤其在体检前期,对视力的保护和饮食的注意,则更要特别小心。

看完本文后,作为穿越者的你,可能也发现了,其实在报考航校时你所能得到的历史知识点并不多,也更不可能去开挂,比如想要什么直接考取航校后一飞冲天,一鸣惊人,那是绝不可能的事。

而更多的还是要凭你自身的实力,和一部分的运气才能成功地进入到航校学飞。如果此时的你能幸运地进入航校,成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学员,也请不要高兴的太早了,因为这才是第一步。

此后你还要面临紧张而危险的学飞生涯,还要面临难以预测的飞行事故、恶劣的自然天气,等等危险。进入空军后,更要面临性能远在我军之上的日本飞机和凶残的日军飞行员。

穿越回抗战中的民国:怎样才能考上战斗机飞行员?(下)
1938年,中央航校七期毕业典礼。(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所以你选择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学习飞行,并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选择了一个很酷的学科,一项浪漫的事业,因为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只是选择了一条需要随时和敌人拚命,甚至血洒疆场的不归之路。

正如中央航校五期的张光明将军所言:“我们生长在那个时代,眼看国家被日本人所侵略,同胞被人欺凌,责无旁贷,很自然地做了该做的事,如此而已。”所以当你从航校毕业时,请一定记住毕业典礼左右横幅上的空军信条:“风云际会壮士飞,誓死报国不生还!”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