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自主不再 港大学生会百年基业尽毁(组图)

发表:2021-07-17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
港大学生会悼念七一刺警案涉案人梁健辉,触发港府多番打压。图为香港大学。(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17日讯】香港大学学生会悼念七一刺警案涉案人梁健辉而触发的风波继续发酵。虽然学生会评议会事后已道歉,不过身兼港大校监的特首林郑月娥认为,仍需采取行动,并同意执法机关跟进,评议会或面对刑责。港大校方亦宣布不再承认学生会的角色。国安法下,受牵连的不止港大学生会,其他大学的学生组织也相继遭到打压。有评论担心,如果情况持续,香港的院校自主将荡然无存。

本月7日,由学生组织代表组成的港大学生会评议会一致通过动议,悼念七一刺警案的涉事男子梁健辉,并感激他为香港作出的牺牲。动议遭到港府谴责,两天后,学生会撤回议案并致歉,评议会干事请辞。不过当局对学生会仍然不依不饶。

昨日(16日),国安警员到香港大学学生会会址搜查,行动持续约3小时。亲共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指国安处会循港版国安法的宣扬或煽动恐怖主义行为,或《刑事罪行条例》的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等罪行入手调查港大学生会,警方已从港大校方获得涉案学生的名单,并联同入境处在各个口岸进行严密监察及布防,防止涉案学生离开香港。另外,报导亦指协助疑犯逃离者同样会被严正执法。

16日,身穿黑背心的国安警员到香港大学学生会会址搜查,行动持续约3小时。(图片来源:立场直播截图)
16日,身穿黑背心的国安警员到香港大学学生会会址搜查,行动持续约3小时。(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工党主席、港大学生会前会长郭永健对美国之音表示,政府及港大校方旨在制造白色恐怖,校方想把学生会除之而后快。他认为,香港警方国安处介入事件,后果将十分严重,直指当局“在审判学生的思想”。参考因参与2020年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而被捕47人,大部分在没有定罪之下,被羁押至今近5个月,郭永健担心学生们会否面临长期拘禁。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民主国家都尊重大学学生会的独立自主,若学生会犯校规,都会内部接受纪律处分,如果他们触犯刑事罪行,则由让警方介入,不会如港大校方般请求警方干预。

过去几个月,香港多所大学学生会相继遭到校方打压。继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后,岭南大学本月15日也宣布停止为学生会代收会费。

郑宇硕表示,香港各高校学生会面临的危机令人揪心。学校收回学生会的办公地点、办公设施,学生会的运作自然就变得困难。更重要的是学校不再帮学生会代收会费,他指,学生会向逐个同学收取会费十分困难,如此一来学生会则无法运作。他又指,即使个别同学犯了错,校方也不应针对整个学生会,不应影响学生组织的运作。

郑宇硕认为对学生会的打压并非个别行动,而是当局系列打压行动中的一个部分。首先被针对的是民主运动中的活跃人士,然后是传媒界,日前区议员受到了压力,爆发辞职潮。

成立于1912年的香港大学学生会是香港最早成立的学生会,过往一直积极参与社会运动,亦培养出不少社会名人和社运领袖。

港大学生会前会长郭永健指,在殖民管治时期,港英政府对港大学生会十分包容,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中英谈判,学生会一直会就时局发声,无论政府,还是校方都不会干涉。以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例,当年港大学生会都由亲共左派学生担任,当时港英政府对此是容许的,因为殖民地政府保护大学校园的言论自由和院校自主

郭永健续指,97后香港的红线越来越多,而学生会这个组织本身就是院校自主的体现,他担心在港府打压下,超过百年历史的港大学生会将被毁于一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