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经济要撞墙(二)(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7-1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7日讯】(接上文)今天我继续上次的话题,习近平政府大张旗鼓的改革,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动摇中共的统治基础,然后赶紧收兵回营,进两步退两步,最后是原地踏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对高科技社媒公司、互联网平台公司连出重拳,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几天突然叫停﹔在滴滴出行上市后两天勒令软件下架。对蚂蚁集团的打击尤其的说明问题,因为这是对金融科技公司下手。表面上,北京政府说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隐私,现在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也在针改革对科技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也是习近平进退失据、原地踏步乃至倒退的具体表现。

把时间倒推十年,现在被敲打的这些金融企业都是被放行甚至是被鼓励的,因为中共银行体系实在太僵化,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刚刚开始的时候的确起到了作用,许多本来无缘国有银行信贷的企业有了借贷的平台,但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个人网络借贷层出不穷,为了竞争,储蓄利率上升了,借贷利息也上升了,坏帐风险升高了,许多债务人还不起债的时候,投资者不干了,因为许多投资者相信,借贷平台是有政府在背后支撑的。2018年8月,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到北京金融大街抗议,要求赔偿,结果北京政府再次掉转回头,禁止个人借贷平台,虽然金融风险降低了,但改革也划上了句号,又回到了僵化的国有银行体系的框架中去。习近平政府每次改革尝试都遭遇到小小的危机,为了防止小危机变成大危机,改革马上刹车、倒退,回到中共最熟悉的政府管控模式。从宏观环境和国际局势看,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自由资本主义经济模式本身就遭遇挑战,川普上台后也不再把推行自由经济、国际贸易当作政策主轴,也开始走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道路,这也是让中共不敢深化经济改革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犯错,任何一个错误都会被政敌当作把柄,任何一个错误都会挑战伟光正。

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经济正在走进死胡同,自从习近平上台之后,债务规模从GDP的225%上升到276%﹔2012年的时候,六块钱信贷能带来一块钱的GDP,但是到去年,要增长GDP一块钱,需要信贷十块钱。习近平执政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9.6%,但是到疫情发生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降到6%﹔工资和家庭收入增长减缓﹔在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一半,来自于生产力的提高﹔接下来的十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三分之一,靠的是生产力的提高。但是今天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六个百分点,只有一个百分点来自于生产力的提高,也有经济学家说,也可能是零。这些数据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经济走在死胡同,就要撞墙了。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最近几年来,光是中国信贷利息的增长速度已经是经济发展速度的两倍,坏帐、倒闭只会多不会少﹔中国人口危机将是巨大的海啸,劳动力人口开始减少,这可是中共治下大跃进年代以来第一次劳动力减少。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一直到川普(特朗普)开始竞选前,美国和西方自由社会的政客们基本都是采取的拥抱态度,积极的跟中共互动,要把中国跟国际接轨,目地是和平演变,但今天已经截然不同,自由社会已经把中共当作敌人。

理解当前中共统治集团的这种进两步、退两步,原地踏步的模式至关重要。习近平并不是拒绝改革,而是改革失败。为什么说它重要呢?那是因为,如果外国政府、跨国公司、投资者相信,中国的经济就是不改革也照样高速发展的话,他们会认同中共的官僚资本主义模式,甚至支持和加入,继续投资合作。如果国际社会明白了,原来中共努力改革但是改不成,屡改屡败,中国经济总是跌回到一个低效率、高浪费的模式,那么他们就会清醒、撤退,至少不会盲目投资,至少他们会要求北京先改革,把深化改革当作投资的前提条件。可是要深化改革谈何容易,习近平政府的屡改屡败,能够辗转的空间越来越狭窄,一度是中国经济动力的民营企业就是见证,现在他们更象是秋蝉,离公私合营一步之遥。中共无法避免经济撞墙的命运,能做的也只能是延缓撞墙的时间。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