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骚乱:为何华人成抢掠目标?(图)

发表:2021-07-16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骚乱 一家超市被抢掠一空,一片狼藉
南非发生骚乱,图为一家超市被抢掠一空,一片狼藉。(图片来源:MARCO LONGA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7月7日,由于南非前总统祖马被捕,并因藐视法庭被判处15个月监禁,引发其支持者的不满,继而走上街头抗议,引发骚乱,而且事态一发不可收拾。而骚乱中,当地华人成抢掠目标。中国社会学学者陆昊分析主要原因有二。

前总统被捕引发大规模骚乱 华人超市被抢劫一空并烧毁

外媒报道,7月7日,南非前总统祖马被捕,并因藐视法庭被判处15个月监禁,引发其支持者的不满而引发大规模骚乱。

发生此次骚乱的豪登省及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商场、店铺和银行柜员机成为抢掠目标。该国军方出动2500人支援警方,但仍然未能控制场面。

7月13日,南非警察部发言人利兰祖・特姆巴说,骚乱已造成包括一名城市警察在内的72人丧生,数百家企业、购物中心和仓库等遭洗劫或纵火。

当地华人称,警方只是有限度介入,华人能否逃过一劫,目前难下定论。

7月15日,一位与南非有贸易往来的商人宋琴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南非骚乱持续,当地的中国人不敢外出:

“我在南非的中国朋友,他回答我说,目前在的城市德班已经戒严,打砸抢烧仍然在进行中,他住在白人居住区,目前情况稍微好一些,但是发展前景未卜,军队和警察只是有限度的介入,大概就这些情况。”

前一天(14日)下午,多位在南非生活的华人告诉红星新闻,他们亲眼目睹的暴乱情形,指目前德班市的超市、店铺、工厂遭破坏程度十分严重,仅有的几家开放的食品店外已经排起了长队,面包、牛奶等基本物资供不应求。

据报,暴乱已导致南非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关闭,食品、药品和其他必需品运输受阻,加上抗议者打砸商店并抢夺商品,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警告称,货物供应中断可能导致未来几周的食品、药品短缺。有中国网民在朋友圈发消息说,中国人的超市被洗劫一空,无一幸免,房子被烧,物品被砸。

在南非工作多年的孙想录告诉红星新闻,他所在的夸祖鲁-纳塔尔省新堡市,在此次暴乱中也深受影响。该市是华人纺织厂的聚集地,至少有百余家华人开办的纺织工厂。

南非骚乱 华人为何成抢掠目标?

中国社会学学者陆昊对告诉自由亚洲说,此次南非华人商户被抢劫、被烧,表明当地人有厌华和排华情绪:

“其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侵犯人权等,这些给世人观感非常差。第二个原因是中国政府对外援助和国际投资,往往把他们在中国国内的弊端,一些恶劣的做法,带到了其他国家,比如侵犯劳工权利、破坏环境及行贿等。”

陆昊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大型项目,与当地人发生纠纷。另外,中国隐瞒疫情也是导致仇华的原因:

“因为自从去年开始席卷全球,危害全人类的新冠肺炎就是中国政府当初瞒报疫情,甚至谎报疫情的行为所导致,很多国家在疫情中,受害非常严重。”

靠自己:南非华人组成自卫队保护华人财产生命安全 

面对暴乱不断蔓延的趋势,在尚未被波及的地区居民已在囤积食物。也欧华人组成自卫队,保护华人的财产生命安全。

当地时间7月14日凌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两天内第二次发布紧急安全提示,提醒当地华人华侨注意人身安全,提醒在南中国公民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

对此有网民表示,光说有什么用,派专机把中国侨民接回国啊。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