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中南海角力?官媒批滴滴与国家“博弈”(图)

发表:2021-07-13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滴滴出行公司的徽标。 (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滴滴出行公司的徽标。 (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自滴滴出行App遭到中国监管机关大动作要求下架后,中共官媒近日发文指中国的网企是“社会主义民企”,还公开警告网络巨头不可“与国家监管体系博弈”。舆论认为,文中警告的主要对象包括江泽民派系等一些权贵势力做靠山的“滴滴出行”。有学者分析,滴滴被整肃背后牵涉中共二十大前的派系斗争。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7月11日发表了题为《国家最近对互联网行业的一系列治理行动不应被误读》的评论文章,文中对民营企业提出了以下4点所谓“基本期待”:

其一,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铭记自己是社会主义民企”,有责任推动所谓“社会公平正义”;其二,获得成功的公司要主动“协助国家加快填补规则的空白”,而不是钻空子去搞有悖基本法律精神和负面冲击国家管理的事情;其三,不能因为公司的股权由境外资本掌握或在海外上市而“导致国家安全漏洞”;其四,企业对年轻人的工作方式及生活方式要具有“一定的引导乃至示范效应”,不能出现“与社会主流价值南辕北辙的颠覆性倾向”。

该文还不点名地特别警告“个别网络巨头”,不可因自己的企业已成为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就用“大到不能倒”的思维“与国家监管体系博弈”。

文章还告诫这些企业要看到北京当局“加强市场监管的决心”,主动告别“可以野蛮生长的思维”云云。

海外舆论认为,中共官媒的上述警告,主要是针对当前正被中共网信办审查整治的中国网约车行业龙头企业滴滴出行公司发出的。

据公开资讯,滴滴6月29日在美国市场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约44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赴美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IPO案。

距离中国叫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赴美IPO不到一周,中国网信办7月2日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随后,7月4日,网信办以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为由,勒令其下架,并停止新用户注册;7月9日22时,滴滴旗下的25款App也被迫从应用商店下架,网信办还通知各网站、平台,不得为这25款App提供浏览和下载服务。几乎可以说是将滴滴家族“满门抄斩”了。

7月2日,滴滴出行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7月10日凌晨,滴滴的官方微博再发文,表示对当局的上述整治决定“诚恳接受”并“坚决服从”,还承诺要严格参照政府的有关标准“认真整改”自身存在的所有问题;但到了早上8点左右,滴滴微博却突然删除了前述有关“坚决服从”的言词。

有学者分析,滴滴被整肃背后牵涉中共二十大前的派系斗争,中共红二代、红三代与习派出现严重角力,且美中贸易战使中国资金出现缺口,中共中央得收紧权贵势力的金流。

知名政治学者、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指出,中共的红二代、权贵资本主义,这不仅是金融问题、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这些红二代至今掌握中国所有跟国家政权、民生有关的企业。”

董立文说,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势力从掌握中国所有高科技领域的版图开始,逐渐透过转投资跨足上海的机场、港口、公共卫生、医疗等产业,变成现在这种,红二代的红色权贵垄断了红色江山的红色资源。中共的红二代主要是垄断中国的产业,而红三代则是被培养具有金融操作的能力。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等人先是被送到国外的投顾公司上班,接着自己开设投顾公司,专注在金融产业与高科技产业。

他说,以上海帮为主的红三代们开投顾公司,结合海外投顾公司带着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并通过IPO吸金,但最终这些资金不会回到中国,而是透过转投资的名义藏在海外,这些IPO的风险由中国承担,但利润被他们分走,所以习近平决定要整顿它们。

董立文说,中共在2016年曾发动首波整顿,当时瞄准海航、安邦等这些到海外的投资公司。而去年底开始针对阿里巴巴、腾讯,以及近期的滴滴出行,都是习近平的第二次出手。

董立文认为,美中贸易战之后,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变慢,资金出现缺口,同时隐藏着严重国债问题,习近平因此得积极找寻财源。但最重要的,可能还是权力问题,这牵涉习派与政敌江派在二十大前的角力,“政治因素可能超过金流、金融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