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幸彤:作为人权律师 狱中经历是难得经验(图)

发表:2021-07-13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中)和其他民主派人在法院外抗议。(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图为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中)被捕前和其他民主派人在法院外抗议“悼念六四无罪”。(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12日讯】支联会副主席、大律师邹幸彤被指控在网上宣传及呼吁他人参与六四集会,于6月4日早晨被捕,被控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翌日,她获准保释外出,但在七一敏感日前夕,再次被捕,拘押至今。今日(12日)邹幸彤后援会在脸书专页上上传她在狱中的书信。邹幸彤表示在拘押期间,律师生涯要告一段落,未来会继续用文字继续抗争,“现在⼈在牢里,似乎唯⼀能做的,就是转型做专栏作家了” 。她还表示,自己曾立志成为人权律师,狱中的经历都是宝贵经验,希望届时出狱时,能学到更多东西,想通更多道理。

现年36岁的邹幸彤本身是香港执业大律师,作为支联会副主席的她一直帮助在大陆被打压的709律师和维权人士。今年六四前夕,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算坐牢,也要到维园悼念六四,强调悼念六四不是罪,若要自己一辈子不谈六四,不追求公义,比坐牢更难受。

邹幸彤入狱后,邹幸彤后援会设立脸书专页,不定期把邹幸彤在狱中的来信,包括一些具思考性、个人反思、时政观察等文章登载,“希望在这样的大时代中,凝聚更多关心中国和香港民主运动的朋友,共同反思,启廸对前路的思考”。

今日(12日)脸书专页发表邹幸彤的狱中信。她在文中感谢前来法庭声援的市民,以及那些送车师,她说夜晚7点离开法庭时,送车师手中挥舞的手机灯如⿊夜星空的点点星光,让她对接下来的⽣活,有了⽅向和勇气。不过,她说“有点⼩伤⼼的是,怎么你们喊了⼀⼤串名字,都没有我的名字呢~”,“不管了,我就当代其他⼿⾜收下你们的⿎励了!”

邹幸彤又指,早前的政治案,如47人案、8.18案、10.1案等,都是一众人士一起出庭。来到今天,竟只剩她⼀个人孤零零的在被告席上,“形象地反映着反抗运动的凋零”。

不过她强调自己的信念,“⼀息尚存,抗争到底”,即使未来几年无法在墙外和⼤家同⾏,自己还可以写作。香港大律师是师徒制,邹幸彤对师父表达感激和歉意,坦言身在牢狱,大律师生涯要暂时告一段落,又指目前唯⼀能做的就是转行成为专栏作家了。她乐观地表示,狱中⽣活有规律,可以逼⾃⼰养成⽇常写文章的好习惯。

邹幸彤感叹,虽然律师生涯只有短短五年,但也算过得精彩,她处理过的案⼦有港铁示威、占中九⼦、法轮功、反送中、限聚令、六四、七⼀、当然还有 47 ⼈案等等等等,期间去过喜灵洲,上过终审庭,入过⻘⼭湾,但去得最多的还是大榄女惩教所,现在自己也住进来了。

她说,“作为⼀个资浅⼩律师,有幸⾒证过这么多奇奇怪怪⼜有点儿重要的案⼦,也算是不枉走这⼀遭”。邹幸彤直言,当初决定做律师,就是想打⼈权案,想亲⾝体验司法制度是如何达致或无法达致公义的,期间尽自己所能,帮到多少⼈就多少⼈。

生性乐观的她还指,现在正是最好的机会能把这个法律体系里里外外地摸个透。以前作为律师,只能看到犯⼈栏外的世界,现在终于有机会把西九龙裁判法院的囚室游历⼀遍,此前去大榄女惩教所只能⽌步于探访室,现在终于看到后⾯的⽣活。她说,以前客⼈(囚犯)和律师见面,之间有一层专业隔阂,现在可以自己也身在狱中,可以听囚友们倾诉面对这个制度时的无⼒与伤害。

邹幸彤总结说,现在这些经历是难得的经验。希望届时自己出来时,能学到更多东西,想通更多道理。

她亦提醒墙外的人,“也要记得一直鞭策我啊!”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