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壮志竟用3个字就可以说明(图)

作者:慧诚 发表:2021-07-1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以“行路难”感叹艰险
李白以“行路难”感叹艰险(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诗仙李白乐府《行路难・其一》是一首政治抒情诗,其精髓有三个字。这诗是李白作于天宝三载(744年),也是他刚刚离开长安之后。全诗为: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值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首诗的意思是:

金杯里斟满了名贵的美酒,玉盘里盛放着值钱的珍馐。

放下酒杯,扔掉竹筷,不能痛饮,

手持宝剑,凭栏远眺,心中烦忧。

想要渡过黄河,怎奈冰塞河流,

将要登悔太行,可恨雪满山头。

遥想吕尚曾垂钓磻溪,等待拜相,

那伊尹在梦中,也曾梦见日头:

行路艰难!行路艰难!

歧路太多,现今咋办?

总有一天,我能乘长风,破恶浪,

救黎民,渡大海,扬起高帆!    

李白在诗中,以行路难比喻仕途的险阻,表达了诗人遭受打击之后,极为复杂的心理活动,反映了他为追求理想而顽强奋斗的精神和“乘风破浪济沧海”的凌云壮志。    

在这首诗中,李白善用了数个典故,像《史记・齐太公世家》载:“吕尚盖尝穷困年老矣,以鱼杆钓周西伯。”(吕尚年老的时候是很穷困的,他曾在磻溪(今陕西宝鸡市东南)钓鱼,等待被周文王召见),以及“乘舟梦日”(相传伊尹在受汤聘请之前,曾梦见自己在日月旁边经过)。李白借用此两个典故,是为了表示自已为国建树功业的愿望。    

至于用“长风破浪”这个典故,是为了表示自己的高尚和雄心壮志。此典故见于《宋书・宗悫(读确)传》:“叔父炳,高尚不仕。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诗的开篇,直接叙述诗人的心情。以酒之美、菜之珍贵,作映衬;以珍肴美酒,停杯不饮,投箸不食作对比,揭出其志不在富贵,点染抚剑四顾,心事茫然的情怀。表达作者遭排挤后的悲愤心情。接下来,以形象的比喻,以渡黄河、登太行比拟他的理想抱负,但又以黄河冰塞,不可渡越;太行雪满,无法攀登,极写世路艰难和自己的困难处境。并以吕尚、伊尹之事为喻,表露自己为国建功、救济沧海(四海)黎民的坚定志愿。尽管现实黑暗,但对理想还是坚持不动摇的,对前途仍充满着希望,只是眼前感到行路艰难。诗以四个重迭的短句构成顿挫,表达激越声情,以“多歧路,今安在”的愤怒反问句,表达他探索出路,彷徨不定的迷惘心情和要求光明出路的急切呼吁。

最后,诗人仍以形象的比喻,以乘风破浪,扬帆济海(救济全国平民,济海是救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简语),表现他摆脱仿徨,抛弃悲观,在困难逆境中的顽强意志和斗争精神,坚信终有一天会施展抱负,大展宏图,表现出坚强的自信心和乐观精神。以及救民济世的博大胸怀!
这首诗,就字面上看,似乎只限于诗人个人不被重用而产生的感慨,所流露的只是一种个人奋斗的精神。但它却有广泛的概括性,正是通过个人的遭遇和感慨,揭示了那个时代广大知识分子曲折艰难的仕途生活,以及他们积极要求从政的愿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济--沧--海”三字,是全诗的主脑和精髓!一字千金,不可忽略。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