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豪宅惊爆豆腐渣 两座拆掉重建惊呆八百买家(图)

发表:2021-07-09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兴建中的大围豪宅楼盘“柏傲庄”(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ia/ CC BY 4.0)
2021年1月,兴建中的大围豪宅楼盘“柏傲庄”(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ia/ CC BY 4.0)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香港首次出现兴建中楼宇因质量问题要拆卸重建的“豆腐渣”事件。港铁大围站上盖楼盘“柏傲庄III”每呎售价3万港元起跳,还刷新全新界最贵的呎价4.5万“楼王”纪录。谁料7月8日爆出楼盘其中两幢“部分墙身结构的混凝土检测数据未达要求”,需整幢拆卸重建,惊呆已经买入单位的846户买家。发展商新世界地产的股价在消息传出后急跌,市值蒸发19亿元。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涉事楼盘“柏傲庄III”发展商新世界表示,7月3日收到承建商“协盛”建筑汇报,当天检测发现部分位于第1座及第8座的墙身底座混凝土,于强度测试中未达获批设计的要求。该公司在7月6日主动通知港铁及屋宇署。目前该两座楼宇已兴建约10多层,工程暂停,需要拆卸重建,预计入伙日期延迟约9个月。

新世界指,已责成承建商彻查事件成因,包括是否有人为疏忽或监督责任等,并即时撤换工程监督团队。受拆楼影响的买家有多达846名,新世界向买家致歉并承诺赔偿。《明报》报导,疑受事件影响,新世界股价在消息公布后大跌,收市跌3.9%。单计消息公布后跌幅,已令新世界蒸发逾19亿元市值。

位于新界港铁大围站上盖的楼盘“柏傲庄III”,6月5日首轮开卖已刷新香港卖楼史多项纪录。包括开售前收到27,143张入票,成为1997年后的新盘“票王”。首批331伙单位即日卖光。至6月12日第二轮销售219伙,到19日更收到3.05万张入票,打破香港开埠以来新盘收票纪录。

“柏傲庄III”的单位售价以每平方呎3万港元起跳,更售出一伙实用面积1,695方呎的单位,成交价高达7,650万元、每平方呎售价45,133元,刷新香港新界分层单位最高呎价,成为新界新“楼王”。

《明报》报导指,新世界地产其实在6月中已收到承建商通知,该楼盘第8座部分墙身结构的混凝土检测数据未达要求,港府屋宇署在6月18日也接获通知。但是,新世界在发现问题后并未煞停6月20日的卖楼活动。项目于上月18日后共卖出183伙,占受影响买家超过两成,当中包括上述“楼王”单位。

新世界被要求披露混凝土测试报告 买家有权取消成交

这宗港版“豆腐渣”事件除了惊呆800多户买家,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也深表惊讶,称从未见过有楼宇兴建逾10层才发现类似结构问题而需拆卸重建。

民主党房屋政策发言人庄荣辉也对事件感惊讶,要求新世界披露更多详情,包括应向所有业主或买家披露相关的混凝土测试报告。庄表示对该楼盘其余5幢楼宇的结构是否安全有所怀疑,是否仅仅达至安全水平,他敦促屋宇署要求新世界尽快提交其余楼宇的测试报告,并公开有关报告,以释买家及公众疑虑。

柏傲庄III”的买家可选择继续完成买卖合约或即时取消成交,均可获得额外津贴及利息补偿。从2023年6月30日至成交日,以最优惠利率加两厘(即7%)计算,最多可获延期交楼全期的利息补偿;额外津贴若以楼价1,500万元为例,买家可获115万津贴。新世界集团指,柏傲庄III会委讬独立第三方检测后才向买家交楼。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