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发出居民电力涨价的信号(图)

发表:2021-07-02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来很可能将提高14亿人的生活用电价格
未来很可能将提高14亿人的生活用电价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日讯】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居民用电价格长期偏低,未来要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此举表明未来很可能将提高14亿人的生活用电价格。

据《路透社》报道,发改委在答复网民查询时表示,由于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居民用电价格长期偏低,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而与其他国家比较,中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因此,按照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缓解电价交叉补贴,让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报道说,发改委没有详细说明将如何改革居民电价,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的这一表态实际上是发出了居民用电价格需要提高的信号。

报道表示,中国目前实行根据用电量而定的三阶梯电价,用电越多,价格越高。头两阶梯的用户占近95%,最高一个阶梯的电价只涉及约5%的居民用户。

在北京,第一阶梯的居民电价是每千瓦小时0.4883元(人民币,下同),第二阶梯是0.5383元,第三阶梯是0.7883元。

工商业电价的平均电价是每千瓦小时0.635元,而居民用电平均电价是0.542元。目前不清楚工商业电价和居民电价之间的差价是否表明来自工商业用户的交叉补贴。

报道还表示,在发改委做出此表态前,中国的关键工业生产基地广州近期发生多次因供电短缺造成的停电。而当局也对创纪录的高煤价造成发电成本提高展开调查。发改委星期一在另一个声明中表示,中国北方宁夏地区的一些火力发电厂因高发电成本及低电价而面临关闭的压力。

报道说,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次发改委有关居民电价改革的动机是为了提高电力公司的收入,在今年供应链成本提升后缓解电力工业的压力。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发改委有关让居民电价市场化的答复引发网民负面评论。新浪微博网民留言写道,“水电煤及通讯、铁路,你们全部包干了,然后说价格偏低,价格上面说我们不市场化,垄断做起来也没见你们要市场化,双标到不要脸”。

还有时评人士表示,当局在当年兴建长江三峡电站时承诺电费可降至几分钱一度,而今每度电费都在五毛钱以上,与居民家庭收入不成比例。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