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神通多神奇?高评价的唐诗暗藏玄机(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1-07-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贺的《李凭箜篌引》是一篇浪漫主义的佳作,历代的评价都很高。
李贺的《李凭箜篌引》是一篇浪漫主义的佳作,历代的评价都很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贺的《李凭箜篌引》是唐诗中描写音乐的佳作,历代的评价都很高:“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白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坤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不过,李贺的这首《李凭箜篌引》都是站在一般人的角度去评价的,认为其想像丰富,是一篇浪漫主义的佳作。以前读的时候觉得写得很神奇,但现在已步入修炼行列,重新再看这一首诗后,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笔者认为,这里有两个互动的人物,弹箜篌的李凭和听箜篌的李贺,作为长安名噪一时的梨园弟子,“天子一日一回见,王侯将相立马迎”,身价之高,似乎远远超过盛唐时期的著名歌手李龟年,所以听过她弹曲子的人相当的多,但能够写出这样作品的人却只有李贺一个人。

其实,原因也算简单,这两个人都是修炼到了相当层次的人,只有修炼到了那种高层次,才能够弹奏出这样的曲子,这和我们一般认为的“苦练”其实关系并不很大(当然基本的技巧和一定的练习还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那样的状态几乎是靠神助的,而要能够真正的领悟和欣赏这样的曲子,修炼的层次也必须是同等的。这和俞伯牙与钟子期的相遇差不多,钟子期能够听懂俞伯牙弹的是什么,这两个人都是有功能的。李凭的曲子即使在那个时候,一般的人也只能够觉得听起来很舒服,却无法看到和领略李凭在弹奏的时候不同时空的景象,足见她的修炼层次之高。

“吴丝蜀桐张高秋”,秋夜弹奏起吴丝蜀桐制成的精美的箜篌;“空白凝云颓不流”听到美妙的乐声,天空的白云凝聚起来不再飘游。的确是如此,在另外的空间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云也是如此;“江娥啼竹素女愁”湘娥把泪珠洒满斑竹,九天素女也牵动满腔忧愁,这不是什么想像,是另外空间真实的景象,李贺用功能真真切切的看到了这一幕,后面的“芙蓉泣露香兰笑”“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也是如此。“昆山玉碎凤凰叫”则是写的听觉,常人的耳朵是听不到“昆仑山美玉击碎,凤凰鸣叫”的声音的,而李贺却可以运用功能听见;“梦入坤山教神妪”。

笔者认为,这应该是真实地进入了另外空间,“老鱼跳波瘦蛟舞。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也都是真实的描写,并非纯属想像,常人没有功能看不到,也理解不了,就认为是想像了。

现在的实证科学在带给人一定程度物质方便的同时,也会割裂了人跟神的沟通,屏蔽了人对修炼的理解和正信,所以,真的是非常难看到事物的本质。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