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只写下2首唐诗 居然胜过所有诗人(图)

发表:2021-04-15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若虚一生只撰写了2首诗,但却凭借《春江花月夜》而获赞“以孤篇盖全唐”。
张若虚一生只撰写了2首诗,但却凭借《春江花月夜》而获赞“以孤篇盖全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及唐朝,众人皆知是诗歌的国度,从初唐到盛唐,再到中唐及晚唐,一首接着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相继出现在人们的面前,牵引着大家去到了那个悠远的国度。在唐朝,除了大名鼎鼎的李白、杜甫、白居易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诗人,其中有一位号称最“懒”的诗人张若虚,一生只撰写了2首诗,其中一篇诗作春江花月夜还被赞为“以孤篇盖全唐”、胜过所有唐朝诗歌。

张若虚和不少艺术家一样,都是生前无名,直至死后,作品的价值才被后人发现的人物。不过,张若虚并不像其他人那么高产,因为在他的一生中,只有两首诗。这两首成就了他名声的诗作,就是《代答闺梦还》及《春江花月夜》。

《代答闺梦还》

关塞年华早,楼台别望违。

试衫着暖气,开镜觅春晖。

燕入窥罗幕,蜂来上画衣。

情催桃李艳,心寄管弦飞。

妆洗朝相待,风花暝不归。

梦魂何处入,寂寂掩重扉。

 

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张若虚自从创作了《春江花月夜》之后,开始获得了后人的赞赏,胡应麟在《诗薮》中,称之为“以孤篇盖全唐”。不过,后人真正发现这首诗的价值,则是从明朝开始。到了清代,甚至被抬升至“孤篇横绝,竟为大家”。康熙年间季振孙编撰的《唐诗》,以及徐增《而庵说唐诗》等等都收录了这一篇诗文,他们还特地精心地为这一首诗撰写了评论。近代著名诗人及文学家闻一多还曾经赞许张若虚的这一首诗是“诗中的诗,顶峰中的顶峰”。

只是,这一首诗在唐朝当时并不出名,不过,张若虚在当时已经算是拥有名声的人物了。在《旧唐书・贺知章传》中,贺知章当时已经隐约提到了张若虚,并讲述他们这一批人在705年间以文词俊秀闻名于京城,而《全唐诗》则将张若虚、贺知章、张旭及包融并称为“吴中四士”。

至于被大赞为“以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全诗九段三十六句,四句一韵,总共九次转韵。结构严谨、字句雕琢,气韵阔大绵长而又纯美细腻。

《春江花月夜》的美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意境美:诗人营造了一种高远的意境,用一个又一个的意象把我们拉到诗人见到的场景,江天、皎月、白云、花枝、人影交相呼应;第二个是音乐美:诗人将海潮声、流水声、捣衣声、雁声、叹息声放在了一起,此起彼伏,编织成音乐的旋律。且这首诗本身便是乐府歌名曲,能将它吟唱出来;第三个便是哲理美:这首诗之所以获得了如此高的声誉,也是超越了当时人们的意识,跨越过时间的洪流来思考人生的意义。

至于这首诗作,是否真的在各个方面都“孤篇盖全唐”,认真而论,是有争论的。例如,论大气磅礴,张若虚压不住李白;论沉郁苍桑,张若虚压不住杜甫;论幽微瑰怪,张若虚压不过李贺;论缠绵晦涩,张若虚压不过李商隐……

不过,诗是多元化的,真真是“文无第一”,我们没有必要在名次上纠结,欣赏诗词的美,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伍镶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