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做一事 滋阴温阳排毒效果好(组图)

作者:韩学杰(中医师) 发表:2021-06-3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生赏花
阴阳调和才能生生不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性体质本身偏阴,以阴为主,阴阳调和才能生生不息。

单纯的补阴会造成阴气过重,阳气无以复加,所以在滋阴的同时要注意潜阳。其实女人阴气本身就很充足,很少会出现阴虚的情况,所以相对于养阳,养阴比较容易些,只需要稍微调动身体自身的阴气,就可以达到人体所需。

既然只需要调动女性自身的阴气,就可以达到滋阴效果,所以最好的方法既不是药物,也不是食物,而是分布在人体上的特定穴位。

前面在谈到女人补气血时曾提到过一个穴位——三阴交穴。它是身体阴脉交汇之处,人体阴气主要聚集之所。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直上三寸(约十公分处),自己的手指四指幅宽,按压有一骨头为胫骨,此穴位于胫骨后缘靠近骨边凹陷处。刺激这个穴位可以起到滋阴养血的功效。

泡脚
睡前泡脚按摩三阴交穴可以起到滋阴养血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前泡脚 滋阴养血

晚上临睡之前,人体阳气伏于内,阴气即将外散,这时可装一盆热水来浸泡双足,也可在盆里放两个带棱的硬物,将足心置于硬物上踩踏,阳气被调动的时候身体会微微发热,通体舒畅。

接着轻柔拍打双下肢的肌肉,让肌肉处于松弛状态,然后以指掐法按摩三阴交穴,用大拇指的指尖对准三阴交穴,垂直用力,重重向下按揉,以充分刺激到肌肉组织的深层。

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图片来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这时小腿可能会抽动一下,有一股酸、麻、胀、痛、热的感觉从下肢向上走窜。适应之后可稍加大力度,强度以耐受为度,持续按压二十多秒后逐渐松开,再用拇指的指腹轻揉三阴交穴的周围局部,左右手交替进行,每次每侧穴位按压五分钟左右。

辅助按摩涌泉穴 健康排毒又漂亮

按摩时也可用工具辅助。例如用长柄锤锤击三阴交,每次锤二百下左右。这个方法最好睡前进行,因为夜晚睡眠的时候是人体阴气运行最旺盛的时候。

可是光滋阴肯定不够,在滋阴的同时别忘了温阳,而温阳要用到的穴位就是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足心处,而足底相当于人体的一个资讯核心,涌泉穴对应的就是肾脏所在,按摩涌泉穴有温阳的作用。

另外,涌泉穴因为正好位于足底,可以说是身体重要的“排污口”,所以爱美的女性一定要常按这穴位。身体里的毒素少了,脸蛋和皮肤才会漂亮。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逆龄养生:调脾胃、养气血,女医师教你如何老得慢》,作者:韩学杰(中医师)。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