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养生 为何要吃点“苦”?(组图)

发表:2021-06-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瓜镶肉汤品
苦瓜清热解毒,能提升人体抗病毒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有“心通于夏气”之说。夏日养心十分重要,原则为祛湿气、除心火,关于夏日养生的方法有很多,专家建议大家除了要保持心情愉快、适度锻炼、规律作息以外,不妨在饮食中多吃点“苦味”。

夏季先养心

炎炎夏日,天地间阴阳之气交汇,万物繁茂、开花结果,自然界一派夏气升发、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五脏之中的心与夏季相应。夏季养生当先养心。

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频繁的季节,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也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季性热,主通于心,极容易发生神情倦怠、易怒忧闷、心火旺盛、耗伤气阴等情况,稍有大意疾病就会寻机上门。因此,从治未病的角度来讲,夏季养生也是为了预防疾病。

夏日吃苦 好处多多

夏季天气炎热,食欲不振、胃口较差,此时不妨吃点开胃解暑的食物,不妨试试吃点“苦”。夏天暑气重,人容易上火,吃点苦味蔬果有助于清热泻火、养心祛湿,好处多多。

1、开胃消食

人不想进食时,胃肠内的消化液分泌会减少,食物中的“苦味”可刺激味蕾,这类生物碱与人体的消化功能有关,能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从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改善天热没胃口的情况。

2、健脾祛湿

中医认为,夏令暑盛湿重,困脾胃。苦味食物能够祛除人体湿邪的同时又不损伤人的阴液,可以帮助维持机体平衡,促进健康。

3、清热养心

中医认为,苦入心,能清心火,利于夏季养心。苦味佳品,祛湿除火

几款苦味佳品

1、苦瓜

苦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效果,还能帮助提升人体的抗病毒的能力。挑选苦瓜时,浅色、颗粒饱满的苦瓜味道相对鲜甜,处理时可把瓜瓤中白色部分挖除干净,也能减少苦味。

2、苦菜

苦菜是一种野菜,常见于乡村田野,其嫩茎叶含水量较高,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夏季吃补水又营养,具有清热解暑的效果。

3、苦菊

苦菊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苦菊菜精、类黄酮等植物化学物质,常吃可防治多种疾病。

4、莲子心

莲花 莲子 莲藕
饮用莲子心泡茶可安神祛火,对失眠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莲子心泡茶气味幽香,入口苦味若游丝,较易被大众接受。日常饮用可安神祛火,对失眠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5、苦丁茶

苦丁实为大叶冬青的嫩叶,制成茶来饮用可清热解毒、除烦止渴。但苦丁茶性寒,脾胃虚寒、肠胃不好的人不建议喝。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