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像不像父亲习仲勋(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06-22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仲勋
习仲勋于1967年9月在陕西咸阳西北农学院被批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法广RFI)习近平像不像他的父亲,似乎是中国民间一直议论的一个话题。周日是父亲节,这个话题又被官媒率先挑起了。

习近平当初掌权时,由于其父习仲勋有中共党内开明人士不畏强人的声誉,甚至一些中国海外流亡的民运人士都暗存着子如其父的希望,期待习近平至少一如其父那般宽容,甚或能够平反六四,启动政治改革。但是,随着时间深入,人们的希望破灭了,于是,有了新的说法,习近平不像习仲勋,更像毛泽东

6月20日西方父亲节,近年来对西方节日越来越抵制的中国似乎没有抵制这个节日,官媒央视网在这个节日发表了‘习近平与父亲:两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又引出一番习近平到底像不像父亲的争论。有网民发推称:“习近平在父亲节纪念他爹,在毛诞节又去缅怀毛泽东,这,这人格也太分裂了吧”。

来看看央视网是怎么说的,央视报道称,“习近平为父亲感到自豪,也从父亲身上继承和吸取了许多宝贵与高尚品质”,报道举例说,“习近平和他的父亲习仲勋一样,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还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亲的一言一行,教会了习近平如何做一个纯粹的有益于人民的人”。

习近平为父亲感到骄傲没错,何况,如果他没有红二代的出身,尤其如果没有习仲勋的声誉笼罩的话,不会早早去了河北某县当了书记,然后去福建历练,先后任职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当地方官期间,习近平表现谨慎,让外界以为“老实可靠”。已故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曾写道,2006年他前往浙江,敦促他对体制中滥用职权的事发声,李锐这样做,是有点激励习近平向其父学习的意思。习近平却回答:“我怎么能跟你比啊?你可以打擦边球,我不敢”。“老实人战略”奏效,这才有了江泽民曾庆红决定让习近平隔代接班当总书记的事,他们将来好继续做太上皇。据说江曾二位后来“悔青了肠子”。

民运领袖严家祺先生在中共十八大结束时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我希望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能够继承他的父亲的好的方面。能够给中国人民带来一个希望。”三年以后,美国之音采访时记者问他:习近平上台后,海内外舆论都对习近平抱有希望。他的父亲习仲勋的口碑也很好。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认为习近平不像他的父亲习仲勋,反而像个小毛泽东呢?严家祺承认:“现在看来,习近平的很多言行,没有继承他父亲的做法。”

‘炎黄春秋’遭停刊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曾撰文指出:“习近平上任之初,不少人对他寄予厚望。主要根据就一条:习近平是习仲勋的儿子。有其父必有其子嘛。可是《炎黄春秋》的遭遇告诉我们,偏偏是习近平这个当儿子的,最不买习仲勋的账。习近平上任以来,不但没有纠正他的前任们打压言论的错误,反而倒进一步强化了对言论的打压。正是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习近平不象习仲勋。”

习仲勋晚年曾建议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胡平认为,“保护不同政见,确立言论自由,是自由主义的精髓。”“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习仲勋是自由主义;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习近平是习仲勋的不肖之子。”

许多人怀念习仲勋是因为他在政治方面的开明表现,据指他反对胡耀邦被邓小平在内的老一代领导人以生活会的方式拉下马、习仲勋也反对用高压的方式镇压六四事件、习仲勋还认为很多大陆人当年的逃港行为应该用“人民内部矛盾”方式处理,反对动用军队。

习仲勋一直在党内遭到压制,文革中习近平也因为父亲受压制而去延安插队,有意思的是,现在把习近平去延安梁家河劳动塑造成一段神话。不仅精神上认同,而且视为领袖发迹的圣地。

习近平提出不能把前后两个三十年分割开来,淡化前三十年一系列重大政治运动,包括土改、大跃进、文革这样惨绝人寰的政治运动给中国造成的巨大灾难,精神上完全向父亲的迫害者毛泽东全面靠拢。

习仲勋晚年曾建议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而习近平执政以来,向言论自由开刀,向一切残存自由的地方比如香港开刀,从绑架铜锣湾书店五名员工,到今日‘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的遭遇,他的政权非要把一个本来高度自治、享有中国大陆人不曾享有的自由的地方变成鬼魅之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