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红心又碎? 轰清华美院模特凤眼造型辱华(图)

发表:2021-06-21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布了上月该校举行时装周活动的相关影片,影片中模特儿的凤眼造型被中国网民称为“辱华”,并批评校方“刻意营造‘眯眯眼’效果,是“自我丑化、迎合西方文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装周 凤眼模特儿引发网民热议

综合媒体消息,5月2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6月中旬,校方在Youbube发布了相关活动的影片。影片中大部分模特儿都是凤眼、或刻意画长眼线营造的凤眼效果引发中国网民的关注及热议。

有网民甚至还将凤眼造型上升至“政治化”,认为校方为了迎合西方而“自我丑化”:“小眼睛,眯眯眼,上挑单眼皮,冷漠脸、瘦骨嶙峋,这是妥妥为了迎合西方人”。还有网民声称,清华是在完成西方丑化亚洲人的政治任务。甚至还有人称,“人家一天到晚拿这个羞辱你也就算了,自己还往上凑,是不是贱”等等言论。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不必上纲上线,这样的设计很有艺术感,是一场尽兴的表演,“这种长眼线妆在时装界挺常见,毕竟时装界什么奇怪的妆都出现过,某程度上代表一种艺术感”、“我太震惊了,原来现在眯眯眼都不配当中国人了,有必要上纲上线么。”

网络上,两方网友为此争论不休。

张颐武:“眯眯眼”妆容非辱华 而是西方对东亚人的刻板印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上述问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认为,应从两个角度看待此次时装展,不应简单视作“辱华”行为。张颐武指,这次时装展只是场普通的、发生在校园内活动,没有引起太大范围的社会轰动,即便是发布在Youtube上,点击量也不高,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张颐武说,从另一方面讲,公众也有对此进行批评的权利,因为这次走秀出现的“眯眯眼”或者是一些“延长眼尾的妆容设计”,的确与中国主流审美存在较大差异。

张颐武认为,西方的审美取向,不只是针对华裔、中国人,而是针对整个东亚地区的。而且无论在潮流界还是一些西方电影中,都存在一些差不多形象的亚裔面孔,通常表现为“宽宽的山根,远远的眼距、细长的眼睛”。所以,与其说这样的审美“辱华”,不如说是西方针对东亚人的刻板印象。

据公开资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1月。1999年11月20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式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清华大学二级学院,是中国国内较具影响力的艺术与设计类学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