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应为万人计划 “一石多鸟”(图)

发表:2021-06-13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潜水艇
潜艇(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圖片來源:DVIDS /維基百科) 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6月13日讯】澳洲媒体爆料,指“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即将终止与中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合作的海洋温度研究,因为该研究计划可能有助中国掌握澳洲潜艇行踪。且主任蔡文炬中国“千人计划”科学家。

媒体大亨梅铎旗下“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今天以头版头条独家披露,指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警告澳、中合作的研究计划所搜集的数据,可能被中国军方用来追踪澳洲潜水艇

报导还提到,澳洲国家级科研单位“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旗下“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Southern Hemisphere Oceans Research,CSHOR)主任蔡文炬同时任职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陆媒简称为海洋国家实验室);而且有多份中文报章指出,他是中国“千人计划”所招揽的科学家,亦是中国“鳌山人才”计划所罗致的专家。

而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早在2015年出版刊物“国内外海洋热点”第2期,就已经提到蔡文炬是中国“千人计划”科学家。

“澳洲人报”报导提到,位于塔斯马尼亚省首府荷巴特(Hobart)“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已于10日通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指双方合作计划即将终止;而该中心的员工亦于11日收到通知,指该中心与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为期5年的合作研究计划,于明年6月期满后将不再延续。

报导披露,澳洲安全情报组织总监勃吉斯(Mike Burgess)在两星期前,要求澳洲各个研究单位检讨与外国科学家合作进行的海洋温度数据模型(ocean temperature modelling)研究计划;澳洲安全情报组织警告,相关研究所掌握的数据,可能会被外国利用,损害澳洲利益。

报导指出,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研究计划之一,是主导中国“透明海洋”战略计划,也就是利用卫星科技侦测水深500公尺以内的潜艇行踪。

报导引用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资料指出,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和同样位于青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有着紧密合作关系的。

报导又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军民融合”战略,故此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是有义务将它所掌握的数据提供予中国军方。

报导又引述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戴维斯(Malcolm Davis)指出,有关海洋水流、水深和水温的数据,都是侦测潜艇的重要数据。

千人计划”是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始于2009年;短短10年间已吸引约8000多名海外专家学者。中国“千人计划”已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注意,因为该计划着重吸纳一些能够掌握海外技术或具价值数据的人才,故此科学家可能会遭中国利用偷取西方国家技术。

2020年5月美国华裔医生王擎就因为隐瞒参与“千人计划”而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今年1月,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资深科学家梅亚潘(Meyya Meyyappan)向纽约联邦法院认罪,坦承欺瞒参与中国“千人计划”。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