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端午节 你该知道的那些事儿(组图)

发表:2021-06-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
端午节传统上是一个驱凶避邪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端午节是每年的黄历五月初五,为中国人三大节日之一。端午最初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这天抱石跳汨罗江自尽,民间百姓就把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的好天气之日,所以五月初五被称为端午节、天中节、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

大多数人对端午的印象就是划龙舟、吃粽子、放假等,但其实端午节有不少禁忌和习俗。追溯端午节的历史,过去人们认为5月为“恶月”,5日为“恶日”。这在传统上是一个驱凶避邪的日子,人们会挂菖蒲、艾草等,以去除霉运,避邪招福。

端午节的4大习俗

1、悬钟馗像

相传在唐明皇开元时期疟疾大爆发他梦见二鬼,小鬼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武举不第,愿替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端午时,一律张贴,以趋邪魔。

2、挂艾草菖蒲

在端午家家都以艾草悬于堂中,菖蒲作剑于门楣有驱魔之神效。

3、配香囊

端午节小孩配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做成不同形状琳琅满目。端午节当天制作的香包可增加考运,家长送香包给考生也有“包中”吉祥意义。

4、午时水

相传午时水为药水,家中有久病之人可用午时水烹调药理治病。也可利用午时水净洒不净之处,甚至可用午时水画符,切记午时水是当天五月五日正午之时(11–13点)的泉水、井水、雨水(大自然的水),可用午时水净洒屋内,洗脸洗澡,可去除霉运。

端午节的粽子
把握端午节的习俗和禁忌,可避邪招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端午节的5大禁忌

1、送成串粽子

每逢端午,亲朋好友就会送粽子,但是要特别注意这天可要送“散装”粽子,不要全部串起来,可以将线剪开再送即可,主要是因为习俗有“吊肉粽”触霉头说法,意旨不吉祥的上吊轻生。

2、河边戏水

在端午节当天可以说是好兄弟最多的日子,习俗中也有谈到这天特别容易有水鬼,也是“抓交替”机率比较高的日子,提醒不要去无人的河边玩水,避免会特别容易发生意外,建议可到有救生员在旁边的游泳池。

3、婚丧喜庆

由于黄历5月5日端午节恰好就是一个非常不吉祥日子,不宜举办结婚、探病,防止去殡葬场、殡仪馆、坟场等比较阴的场所,防止容易被煞到。

4、弄丢香包

端午节都会让小孩子配戴香包习俗,也是能够驱除瘟疫,要小心千万别弄丢,有传说如果将配戴的香包弄丢,小孩子就如同没了护身符保护,这一年内会导致言中灾难。

5、行房

在端午节当天,天地之间都会充满秽气,身体磁场也会特别脆弱,如果要这天行房反而会导致毒气入体内,反而影响到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