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究竟藏了哪些致癌物?(组图)

发表:2021-06-10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房
一级致癌物就在身边,很多人还不知道。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机构将已进行致癌研究的化学物分为四级,一级致癌物名单上有黄曲霉素苯并芘亚硝胺、甲醛、尼古丁等,而这些可怕的物质就隐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黄曲霉素

1、黄曲霉素的危害

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之一,其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1mg黄曲霉素即可致癌,如果一次性摄入20mg甚至可以直接导致成年人死亡。

有研究发现,黄曲霉素能改变DNA的组成成分,让DNA碱基中的鸟嘌呤(G)转化为胸腺嘧啶(T),从而主要诱发肝癌。

更关键的是,28-38℃的潮湿环境中,很容易滋生黄曲霉素,但要280℃以上的高温才能杀灭,普通的煮沸消毒法对它几乎不起作用。

2、黄曲霉素的藏身之处

黄曲霉素最喜欢藏在发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花生、玉米、豆类、坚果等。

吃到发霉、发苦的坚果,一定要及时吐出来并漱口。如果一颗花生发霉,最好将整包都丢掉,因为黄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传播的,食物极易牵连霉变。

此外,开裂的筷子、刮痕多而深的木砧板容易隐藏食物残渣,给黄曲霉菌有机可趁。

3、怎样减少黄曲霉素的危害?

一是控好源头。花生、玉米、豆类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宜在低温干燥处储存;餐具注意干燥及更换;卫生间等潮湿的地方多通风等。

二是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抑制人体对黄曲霉素的吸收,降低黄曲霉素中毒的风险。

手机上的病毒
手机也容易脏污纳垢。

苯并芘

1、苯并芘的危害

苯并芘是多环芳烃中毒性最大的一种强烈致癌物。它可以通过吸入、食入、经皮吸收的方法进入机体。

其中,少部分苯并芘会随粪便排出体外,大部分经肝、肺细胞的氧化酶激活而转化为数十种代谢产物,继而对基因造成损伤。如果基因损伤不能及时修复,细胞就可能发生癌变。

动物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容易诱发肺癌、肝癌、肠癌、胃癌等多种癌症。

2、苯并芘的藏身之处

生活中常见的苯并芘来源主要有香烟烟雾、汽车尾气、熏烤、高温烹调食品等。

当炒菜的油温超过270℃时,就会产生苯并芘。烧烤也能产生苯并芘,尤其是烧烤肥肉、鸡皮、羊排等油脂较高的食物,特别要注意烤焦的部分,更是苯并芘的聚集地,其含量可高达普通食物的10~20倍。

炒完菜后的锅垢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每炒一次菜都要记得刷锅。

3、怎样减少苯并芘?

一是多蒸煮少煎炸。尽可能多地选择蒸煮的烹饪方式,炒菜时也不要等到油冒烟了再下菜,尽量热锅冷油。

二是选择不沾锅。实验证明,相同烹饪条件下,不沾锅比不锈钢锅和铁锅用油更少,产生的苯并芘也相对更少。

三是用对食用油。好的食用油能从源头上帮助减少苯并芘,其挑选方法为:选冷榨、高等级(特级、一级)、少添加、选种类(首选橄榄油、茶籽油、亚麻籽油等)。

武汉肺炎,戴口罩的女子
尼古丁、甲醛、乙醇都是一级致癌物。(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四、亚硝胺

1、亚硝胺的来源与危害

亚硝胺,大家可能了解较少,但其前体物质一定知道——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尤其是食物,如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约为4mg/kg,肉类约为3mg/kg,蛋类约为5mg/kg等。

正常情况下,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绝大部分会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大量摄入亚硝酸盐高的食物,如咸菜、熏制食品等,就会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亚硝胺,可诱发胃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

此外,啤酒、火锅汤、香烟中都可能含有亚硝胺,如果大量摄入,对人体的危害更是会成倍增加。

2、怎样减少亚硝胺的危害?

一是少吃腌熏食品。腌熏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可以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吃自家做的咸菜,一定要避开亚硝酸盐的高峰时期(第3~8天),19天后较为安全。

二是避免过热饮食。65℃以上的高温饮食足以对食管黏膜造成灼伤。长期如此,易引发炎症,促使大量活性氮生成,合成亚硝胺,诱发细胞癌变。

三是适当多吃富含VC的食物。有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抑制亚硝胺的合成。

除以上3种物质以外,常见的一级致癌物还包括尼古丁、甲醛、乙醇等,也要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