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不同风 高铁该不该有安检?(图)

作者:吴侃 发表:2021-06-04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捷运
一个大陆留学生感概:台湾环境好,市民有礼貌,民风朴实,但有一件事情让她感到不安:捷运上竟然没有安检人员,也没人检票。(图片来源:中央社)

最近看到一个大陆留学生的视频,她在台湾校园呆了半年后,乘坐捷运(大陆叫高铁)在台湾转了一圈。她大发感概:台湾环境好,市民有礼貌,民风朴实。但有一件事情让她感到不安:捷运上竟然没有安检人员,也没人检票。她担心,如果有坏人上车搞破坏怎么办?越想越不安全!我问一位台湾朋友,问他火车上没有安检,是否感觉不安全?朋友回答:“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朋友见我不解,就补充说:“除非一个人有精神病,怎么会想到要去搞什么破坏啊!”

无独有偶,过了几天,在社交媒体上又看到一位中国大陆游客在日本东京坐地铁说:“东京的地铁真干净,日本人有礼貌。但地铁里没有安检,让他感到恐惧!”我带着同样的疑问,询问了一位在日本旅居多年的华人朋友。他说,日本人很自律,很守规矩。人多时,都会主动排队上车。在地铁里乘客都很安静,不会大声喧哗或打电话。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基本的信任感,如果迷路询问路人,都会主动的来帮助你。人们印象中,除了坐飞机,就没有要安检的概念。一般公共交通检票也是机器验票。

很多习惯了中国大陆环境氛围的人可能会对没有安检感到不适应,因为已经适应了大陆的环境,就会为大陆的安检辩解称这样比较安全。好像中国大陆非常注意安全,反而台湾、日本不注意安全,是藐视生命。

在中国大陆经常会有这样的场像,当一个人匆匆通过地铁站的安检口时被拦了下来,原因是他的包里有一瓶液体,如果是一瓶饮料,工作人员为了辨别这瓶子里装的不是易燃易爆物品,会让其当众打开盖子喝一口。如果确实是这个乘客自己随身携带的饮料,他只有当众打开盖子喝一口,证明这瓶子里装的是饮料,而非危险品,之后才被允许通行。给人带来的不便,增加的麻烦就不用说了,让正常人看,这已经很侮辱人了。

如果这瓶饮料恰好是这个乘客带去送人的礼物,让他把盖子打开喝一口;或者这确实是一瓶酒,而这个乘客本人不喝酒怎么办;如果是一瓶洗发水、沐浴露怎么办。携带这类物品的人就因为安检不能通过,被卡在地铁站外,不能乘坐。禁止带上地铁的还有剪刀之类的。而这些东西都是普通的生活日用品,不属于违禁品,在商场都可以买到的,但是到地铁站却成了违禁品。

人们乘坐这些交通工具就是为了快捷、便利,但是却要遭受这种安检,在承受羞辱的同时,还要接受刁难,被拒载。

在城市生活的人们避免不了要乘坐交通工具,特别是在交通拥挤的今天,地铁是很多人代步工具。在中国大陆要想使用便利就要付出代价,乘坐地铁要接受安检,人们不理解,为什么乘客成了潜在的恐怖份子,危险的对象。地铁公司担心发生危险,为乘客安全着想进行安检,对乘客却是一种伤害。地铁公司担心要发生的危险只是自己臆想的,乘客却在安检中受到实实在在的的伤害,面对这种歧视又无力反抗。乘客为了避免受害,得先成为安检的受害者。

涉嫌违法的安检

在中国大陆各地铁站推行的强制安检措施却涉嫌违法,最初对地铁乘客实施安检是依据原建设部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40号)第十三条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对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品的乘客,应当责令出站;拒不出站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但按照《立法法》规定,只有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制订的法律才能规定强制安检这类人身性的行政强制措施,地方政府规章无权规定。按规定只有警察才能依法对民众进行身体检查。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中的“交通运营单位可以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并不能够进行强制检查。

建设部还在规定中强调,将不接受安检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这句话就是在要求地铁集团可以对乘客实施强制检查。

建设部编制法规的人,没有觉得自己这个规定导致的对乘客强制安检的作法,给乘客带来不便,还要求强制执行,自己违法了还要把受害人扭送公安机关。堂堂国务院部委编出的法规如此荒唐,还要违法执行。

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险情就要把所有人都当作嫌疑人和危险隐患携带者进行检查,而这种检查不是一时的,是每天、每次乘坐地铁都要被安检。每天化费这么大的人力、精力、时间针对一个子虚乌有的敌人和不知道在哪里的危险进行检查有什么意义呢,除了多设几个岗位给乘客带来麻烦和不便,还增加地铁公司的运营成本。但在中国大陆各地城市却在如此一致的采用这种模式,背后一定是有一个统一的部署。

由此看来,地铁安检不是地铁集团自身的主意,其操作有官方的背书。对政府来说,要想实施地铁安检,法律不是问题,全国人大可以马上针对地铁安检,搜身、检查制定更易于执行的法律,给公安更大的权力来对待批评和评论者的质疑。

政府是地铁安检的主使

政府早就要强推安检,最早在中国大陆乘坐地铁没有安检,最初政府是想用北京奥运的名义来推行乘坐公交车辆实名制。当时发生了多起爆炸案,昆明的公交车还莫名其妙的出现了连环爆炸案,党媒开始为在市区内乘坐公交车实名制作宣传。后来人们分析这些爆炸案,发现疑点重重,更像是为了推行乘车实名制而为,社会反响太大,政府才退了一步,在北京先进行地铁安检。很多人以为奥运结束后,安检会取消,之后发现不仅没有取消,其它城市也开始跟进,乘坐地铁必须安检在社会上成了常态,开始在其它城市普及。借口也改成为了大众安全,为了避免乘客可能被伤害,所以得承受被安检伤害,这种中国特色的逻辑。

由于各方质疑,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始,上海提出地铁安检法律依据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之后还增加了一些其它规定。

至此,已经成功的将地铁乘客群体(主要是每日出行的居民,包括男女老幼)跟隐藏的恐怖份子挂上钩,从最初声称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危险和隐患,上升到了反恐怖份子的层面。这个推理和转换不知道依据的是什么逻辑。

人们要问,不仅日本、台湾乘坐地铁没有安检,在世界其它大城市,如纽约、伦敦、巴黎的地铁站也都没有安检。不知道政府是觉得中国大陆是容易产生恐怖份子的地方,还是恐怖份子青睐的地方,造成中国地铁安检领先世界。

由于安检使用X光机检测速度有限,在乘客高峰时段,面对巨大的人流根本不可能进行认真检查,在高峰时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的检查闸口加剧了混乱和阻滞,让乘客怨声载道。时常有发生冲突的报导。

即使这样,有关方面不是要取消地铁安检,而是要升级安检,要进行人脸识别,或白名单制,这些技术提升都需要实名制作为基础,最终都达到了北京当年的目的,就是升级到实名制。

安检只是一个借口

当人们接受了这种安检,这种安检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常态化时,人的习惯也就养成了,人们就在为这种方便付出代价。

在一些大城市的地铁站出现过检查手机内容的事。安检绝不是只停留在检查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的危险品这个层面,而危险品的定义在此也是模糊可变的。对思想警察来说,它关心的是类似手机内容这样的思想,那是它认为的危害品。

这种人身检查被冠上安全检查的名义最初显得很滑稽,当人们慢慢接受这类安检而享受便利时,是在逐渐丢弃尊严与人应有的权利。手机内容涉及个人隐私,这意味着此时已不能保证个人隐私的安全。这成了,为了你的安全而剥夺你的其它权利,甚至是一切权利;而民众为了便利,也在被迫放弃自己的权利。安检就是在利用人们的安逸之心达到改变人的观念的目地,如果说这类安检是训练,倒不如说更像是驯练。人们顺从和就范换来的是不断加码的审查。

超出地铁范围的安检

2020年,当疫情爆发后,中国大陆发明了一个电子通行证,就是病毒身份证——俗称绿码,绿码持有者的个人信息,包括居住地和个人行踪都在绿码中保存。

为了确定你的活动区域和活动路线,你在进入地铁站除了已经常态化的安检之外,你还要用自己的手机扫瞄安检入口处的绿码二维码,把显示的颜色给保安看,呈现绿色你才能进入。进入地铁车厢后,你要扫瞄车厢中的二维码,标记你在什么时间乘坐地铁哪条线,是上的哪个车厢。全程被跟踪标记。

绿码分红、黄、绿三种颜色,动态显示个人疫情风险等级。显示绿色就说明你还安全,显示黄色,你就要受到一些限制,如果哪天显示出红色,你就是危险者,需要隔离,甚至被强制隔离。

严格地说,这个绿码对于预防疫情没有预防的作用,只是用来对人进行分类,标记和跟踪,限制人的行为。

这个绿码的颜色你无法控制,绿码的颜色是由管理部门更改。更不幸的是,你本人事先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这个“绿码”是否会变颜色,在什么时刻变了颜色。绿码的红颜色不一定是你染上病毒,而是由你的行动轨迹是否与被发现已经染上病毒的人有交叉。如果你运气不好在这期间碰到了一个人,事后发现这个任病毒测试呈阳性,那么,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你的绿码就变成红色。此时,无论你身在中国大陆何处,你已经被锁定,再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搭载你,你面临的是被强制带走隔离,除了方舱医院,任何需要扫绿码的公共场所都不会让你进。你发现突然间你就变成了一个异类,就是危险。等待被有关部门找到后送去隔离。但此时,你可能确实没有感染病毒。

安检无底线

2021年,为了应对疫情,中国采取了更惊人之举,开始进行肛拭子测试。为了安全,防疫检测已经从鼻咽拭子、口咽拭子,大胆地跃进到肛拭子。

中国大陆党媒开始加力宣传,声称《肛拭子核酸检测屡遭偏见……》,网上出现核酸肛拭子采样示意图,来指导人如何进行肛拭子检测,人民日报的网站更发挥它的特点,用连浑带浊的话开始力挺肛拭子,更臊气地说,网友们羞涩了……。

与这个国度中待宰的羔羊显出的无奈与接受不同,这件事引来国际舆论,出现外交抗议。日本和韩国都以外交方式交涉,保护本国民众和侨民权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辩称,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

此时,无论声称怎么“科学”,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安全或法律问题,而涉及到人的权利,人格、尊严。

如果不是外国的抗议,中国大陆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个肛拭子有什么问题,没有了廉耻,也就无所谓什么肛拭子,那个羞涩也只是暂时的。

可能此时有人还在为这种对人违法侵扰行为设置底线,那是用人心在思考,事实上,这种安检是没有底线。人心里的底线在逐渐被突破。

随着底线的突破,人还没有醒悟和抵制,那就只能随着底线的突破,在一步一步的放弃自己的尊严与做人的权利,在堕落中。

人的尊严被侵犯,基本权利被剥夺,那被视为受到奴役;但当人被驯化到为了安逸和小利,自己放弃人格尊严和人的基本权利时,那就不能为人了。

没有了人的理念,人权、人格、尊严都只是一个名词。对于那些出于感情纠结还在固执的为中国大陆的安检辩护的,希望能理智起来,不要像那些别有用心的,已经无药可救。无药可救也就无可救要。

当放弃尊严和人格时,那还是人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