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警防悼六四 天安门母亲:港人怎纪念都感动(组图)

发表:2021-06-03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4日,香港人在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上悼念死难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6月4日,香港人在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上悼念死难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3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六四事件纪念日,政权全方位打压大小纪念活动,禁止举办了30年的烛光晚会、以“集结罪”拘捕独自游行的王婆婆,连“六四纪念馆”也被迫闭馆。消息指港警当晚将派出超过3,000警力在维园一带布防,市民穿黑衣、点烛光及喊口号都可能被捕。有港人怒轰政府为掩盖真相无所不用其极,但反而更加努力寻找悼念方式。“天安门母亲”表示,香港人永怀正义烛光,谴责杀人暴行,无论以何种方式悼念,都会觉得感动。

张先玲:港人永怀正义烛光

六四32周年前夕,“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接受《香港电台》访问。对于支联会被禁止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她表示,预料将来政府会干涉并禁止港人悼念六四,令香港人忘记此事。但她相信港人总会记得这一天,永远都有枝正义的烛光,以各种形式去悼念,谴责杀人暴行。

张先玲又表示,大陆当局仍旧没派人与他们谈赔偿等问题,但相信今年可如往年一样在监控下到公墓集体拜祭。

尤维洁:港人谴责屠杀是爱国行为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接受《立场新闻》访问表示,相信港人不会忘记六四惨案,面对不同的形势,港人会作出判断,无论将来以何种方式纪念六四,她都会接受并觉得感动。

她说,香港人在谴责中国政府在六四惨案的责任上,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六四惨案发生在北京,与香港没有很直接关系,但港人每年都坚持悼念。从九十年代开始,每年看到维园片片烛光,她都非常感动,“其实是每一个人的心愿,在自己的国家,不希望在看到再有这种杀戮行为的存在。”

2019年6月4日,香港人在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上悼念死难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6月4日,香港人在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上悼念死难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近日,亲共阵营连番攻击支联会的“结束一党专政”纲领违反国安法,若不删改应该取缔。但尤维洁强调,港人每年为惨案悼念,正是爱国的行为,每个中国人都有权对六四发声,谴责中国政府滥杀无辜,“凭什么政府可以违背《宪法》?凭什么可以动用军队,屠杀自己国家的国民?”她重申六四惨案是血的事实,家属多年来要求的就是公开真相、问责及赔偿,“这个六四惨案一天不解决,这个创伤是不可能抚平。”

六四纪念馆重开三天被迫闭馆

六四前夕,支联会在六四烛光集会上诉失败后,呼吁市民潮水式到设于旺角道的六四纪念馆献花悼念。惟该馆重开仅三天,港府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前来查牌,其后称纪念馆未领有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该条例列明,违法者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最高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及每日另加罚款2,000元。

支联会考虑到馆内文物资料、相关同事义工和参加者的安全,6月2日决定暂时关闭纪念馆,直至另行通知。《苹果日报》报导,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支联会面对的政府压力和法律风险层出不穷,而且越来越严峻,部门执法不讲理。但在艰难政治形势下,支联会深信香港人毋忘六四的情怀不会消失,盼市民不要放弃信念,用各自的方式去表达。支联会表示,开馆三天有逾550人参观。

对于当局打压六四纪念馆,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怒轰是“不择手段,滥用法例,为铲除眼中钉不顾卖相,胡作非为”,慨叹过去三十载香港悼六四烛光处处,如今连支联会也有被取缔风险。但是,港人不会忘记六四,真相不会被消失。

消息指三千警力布防 抓捕穿黑衣市民

为防止港人遍地开花地悼念六四,消息指港警当晚将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一带,部署超过3,000警力布防,包括港岛总区应变大队、各区机动部队及其它警区人手,警方国安处也会派人监视。若有人穿黑衣黑裤、手持烛光和喊六四相关口号,会被视为与被禁集会有关,会先拍摄及警告,再不离开可能会拘捕;离开者之后亦会被“秋后算账”作事后的拘捕。

而在香港其它地区如尖沙咀、中联办及六四纪念馆等,警方也会部署警力,以限聚令处理悼念人士。对此,大律师查锡我直言法律上“非法集结”与穿衣服的颜色没有关系,“是否今后香港人不能穿黑衣?是否喊口号就属于颠覆国家政权嘅行动?如果是这样,香港就已经玩完了!”

人权组织民权观察发言人沈伟男直言,以往不会有执法机构放风称某种颜色衣服就等同干犯罪行,这反映现今香港人权衰落,以往享有的和平表达自由已不复再。

民间想方设法悼念 市民:带蜡烛逛街

面对强力打压,香港民间仍在努力寻求悼念六四的方法。有港人直言《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已变得不正常,但除非当局实施宵禁,否则六四当晚会带蜡烛到铜锣湾逛街。

民间组织“社区前进”发起六四当晚在旺角摆设街站摊位派发蜡烛,“政权透过严刑竣法,限制香港人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但八九民运的精神,和香港人悼念六四的心……在黑暗的时代继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鞍山民政”会在马鞍山公园设立六四街站,派发蜡烛及文宣,让市民延续悼念习俗。民主党南区团队则会在利东站、华富邨等方派蜡烛。

另外,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将于七间天主教堂设“追思亡者弥撒”,并提供网上直播。早前被国安处搜查的黄店Chickeeduck星期三起在荃湾分店派发蜡烛,店内亦摆放“支持天安门母亲”电子蜡烛,鼓励市民以自己的方式悼念六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