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主义VS三孩政策 人权组织担忧这个问题(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06-03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只小猪与大灰狼
当局的三孩政策与民间的躺平主义,成立共产党斗争史上一对新的矛盾。(看中国制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5月31日,中国当局表示,未来将实施三孩政策,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目的是“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消息一出,引爆舆论,“躺平主义”迅速流行,成为最新的“不合作”浪潮。知名人权律师陈光诚认为,“躺平”是一次全民的觉醒;中国人口专家易富贤认为,今年底的党代会和明年的两会当局将有对此将有“大动作”;人权组织担心,中共当局是否会走得太远,开始要求中国人必须生育。

易富贤:三孩政策为时过晚

中国政府表示,在实施“三孩政策”的同时还要出台配套支持措施。措施包括,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家庭教育开支,同时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就业权益等。

中国人口专家、《大国空巢》作者易富贤认为,实施三孩政策已为时过晚,因为几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育观念,而中国卫健委提出的这些“配套措施”都是中国的近邻日本已经在做的,其效果且十分有限。与日本相比,中国的特点是未富先老,老龄化导致中国的经济减速,经济减速会导致很多地方政府面临债务危机,根本就没有钱鼓励生育。

三孩政策年底或有大动作

易富贤表示他对中国政府如此迅速出台“三孩政策”感到惊讶。易富贤表示,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刚说中国的年龄跟美国一样的,处于非常有活力的年龄结构,出生率又这么好,但现在是急不可待地、不到一个月就宣布“三孩”。

易富贤认为,而这次三孩政策迫不及待地出炉,意味着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真实数据太惊悚,中共决策层被吓到。所以,他们要先在政治局会议上宣布三孩这个“权宜政策”,预计今年底的党代会和明年的两会将有“大动作”,给出“方向性”指示。

〈我为祖国生二胎〉走红

三孩政策出台前几天,5月26日〈我为祖国生二胎〉歌曲在网络走红。作者称,这首歌受到人民日报评论〈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启发所作。作者认为,年轻人应“为国生育”,为“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生育二胎,为“国家生育二胎”可以牺牲自己的幸福。

百日无孩与政府养老

三孩政策消息甫一发出就瞬间升温。话题“三孩生育政策来了”短时间内阅读量达20亿。话题“你怎么看开放三孩政策”阅读量达2.6亿。有网友怒斥:“要不要再来一次‘百日有孩’运动?”“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谁说的?”

网友所说“百日有孩”对应“百日无孩”运动。1991年,山东冠县为降低人口出生率,自5月1日到8月10日,无论头胎、二胎,不问合法、非法,全部强制堕胎。被强制流产的包括怀孕7个月以上及临产孕妇,有些婴儿被强制引产出来的时候还是活的,在发出第一声啼哭声后,头上马上被打毒针至死。有产妇因看到这个场面而精神崩溃。

“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是计划生育时期的宣传口号。但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11月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至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至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且这个缺口会进一步扩大。

躺平:流行与受压制

与三孩政策同时热起来的是“躺平主义”。躺平主义即“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维持最低生存标准,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5月31日晚,当局关闭了社交平台豆瓣上的多个“躺平”讨论组和账号,并发文批判。

知名人权律师陈光诚告诉《看中国》,“躺平”深层意思就是“不玩了、不干了”,所以中共对“躺平”非常忌惮,也非常着急。过去,中共是借助人口红利,压榨老百姓的血汗才有了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共知道如果大家“躺平”,中国的经济一定会一落千丈,毕竟躺平的韭菜不好割。

陈光诚说,“躺平”是由于共产党控制中国这几十年下来,让中国已经失去了一个具有公平竞争机会的社会。中共体制内人员的福利其实非常好,但普通民众辛苦一生,一场病可能就意味要花光所有积蓄,因病返贫的案例比比皆是。与其说人们选择“躺平”,更不如说大家已经对未来不抱任何希望,尤其是年轻人。

陈光诚进一步表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尤其是“躺平”的兴起,共产党的优势会逐渐消失,“躺平”的本质可以看作是一次全民的觉醒。

人权组织担心当局强制中国人生育

眼下,当局的三孩政策与民间的躺平主义,成立共产党斗争史上一对新的矛盾。“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项目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实施“三孩政策”只是中国政府为应对人口危机所采取的一个权宜之计,并不意味中国当局在改善人权、特别是妇女生育权利方面有所进步。理查森认为,当局始终不愿意彻底放弃对中国人生育权利的管控。她说:“我们目前的担忧之一是,当局是否会走得太远,开始要求人们必须生孩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