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骗钱?国有银行代销假基金 涉资5000万(图)

发表:2021-05-30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基金 代销 信用危机
近日曝光的一起虚假基金集资诈骗案,多家国有银行涉及其中。(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中国,国有银行的金字招牌一直是普罗大众认定的资金保护罩。但近日曝光的一起虚假基金集资诈骗案,多家国有银行涉及其中。难道国有银行也靠不住了?网友表示,他们都是一伙的。在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这就是乱,是信用危机

据《券商中国》报导,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在一天之内新增数十条被执行人信息,涉及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相应分行,执行案件的执行法院均为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法院,且立案时间都是今年5月21日。

报导称,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内容显示,上述3家银行同时遭到法院强制执行,与一起利用虚假基金产品进行非法集资的诈骗案有关。

9年前,建行株洲分行及工作人员以收受顾问费、佣金、分红等方式,帮助非法集资者成立的空壳公司销售虚假基金产品,并向客户承诺“保本保息”“年化收益率12%”,共集资诈骗超5000万元。除建设银行作为基金销售推介方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作为基金托管人也参与其中。建行37名VIP客户购买了该虚假基金。

据一位受害客户向法院提出的诉讼请求显示,建行株洲分行、株洲湘江支行、长江支行、电力支行、田心支行等均在建行开会宣传,发动并组织其工作人员利用营业厅的电子滚动屏、ATM机、官网显示等手段发行、出售空壳公司的虚假基金。

在此过程中,建行株洲分行下属的湘江支行收取了募集资金1.5%的顾问费用。并协议约定,若后期该支行向空壳公司推荐项目并协助其获得股权、期权等投资权益,银行还将获得这类投资权益分红的5%。两家空壳公司并承诺客户经理给予投资额度1%的佣金。

在客户经理的竭力推荐下,建行37位VIP客户购买了虚假基金,而整个过程中,所签协议全部由建行株洲分行及各支行客户经理一手办理。

另一位受害客户辩词透露,两家空壳公司通过建行株洲分行共募集资金5000多万,其中1600多万元代偿了其在建行株洲分行的贷款。

2015年,受害客户在没有收到购买基金的投资收益,并发现本金也被骗走时,无数次找建行株洲分行讨要说法,均未果。

2016年,非法集资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建行的众多受骗客户才得知自己在专属理财经理推荐下购买的基金系非法虚构基金。

相关判决书显示,由于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均作为上述公司的基金托管银行,因而建行的相关受害客户均将建行株洲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截至5月27日,建行株洲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以及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被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法院多次列为被执行人,涉及的立案日期分别为今年4月25日、26日及5月21日。

其中,建行株洲分行目前共有78条被执行信息,合计被执行金额为2427.6万元;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目前共有59条被执行信息,执行金额为1843.39 万元;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有18条记录,当前被执行总金额为484.21万元。

有网友表示,不知道是骗子太高明,还是银行工作人员太不负责,尽调什么都查不出。另有网友回复称,这种想都不用想,银行都是最精的,他们就是“一伙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