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对不起谁?中国民众:心冷的像刀一样(图)

发表:2021-05-29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躺平 纳税人 网友 内卷
躺平,也是年轻人失去上升空间之后的无声抗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内卷之下,困境中的年轻人衍生了一个十分无奈的现象:躺平。这也是年轻人失去上升空间之后的无声抗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锋亮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既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此言论遭到了网友一边倒的怒怼。

据中共官媒观察者网报导,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李锋亮称,现在人们纷纷谈“内卷”,正说明了社会是可以通过竞争获得上升机会的,否则社会阶层固化,怎么努力都是白费力气,而这种情况下社会就可能面临大动荡与大退步。因为如果没有竞争,抑或如果竞争没有区分度,优势家庭的子女将凭借已有的优势,轻松碾压弱势家庭的子女,那将是“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

李锋亮称,如果占据资源优势的一方都“躺平”,那么下层大众就再没有“逆袭”的机会,这样的情况只会更糟。所以家庭背景不那么好的大学生就更不要再吐槽“内卷”了。鼓励竞争有很多收益,包括促进流动、减缓分层等,然而其成本就包括整个社会不得不“内卷”。

李锋亮表示,教育经济学理论认为,教育的经济功能是为了将高能力的人和低能力的人区分出来,从而在就业市场进行匹配。如果教育的这个筛选功能消失,社会的运转将出现各种失灵。教育的竞争是为了整个社会的福祉,而“内卷”是社会从中获得收益的同时不得不支付的成本。所以,不能因为不喜欢“内卷”,就采取“躺平”的态度。

李锋亮说,“躺平”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但对不起自己的父母,还对不起亿万个努力工作的纳税人,毕竟高校的运行经费中,学费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大比例来自财政拨款,而财政拨款的来源就是税收。

李锋亮的这番言论引发了网友强烈的不满。《网易财经》这篇新闻报导的评论区有13万多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

来自上海的网友驳斥说:李锋亮称“内卷正说明了社会是可以通过竞争获得上升机会”这个论断本身就是很有问题的。正是因为内卷,通过竞争获得上升机会的难度更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良性竞争和内卷是有本质区别的。后者并不创造价值。”

有网友留言说:“我在大润发杀了八年的鱼,心冷的像刀一样,你和我说这些废话?” “我是螺丝钉,螺丝钉是不能哭的,会生锈。”其中的绝望与无奈令人“扎心”。

一位安徽黄山的网友说:“我在工厂打了12年的工,一无所有,难道这样就对得起我了?”

湖北网友表示:“对不起父母我认帐,因为他们生了我养了我,辛苦付出了很多,我没能力回报他们优渥的物质条件,是我的不对,其他的对不起这个那个的就算了吧,我不认。”

浙江网友说:“对不对的起父母,不是你说的算。当发现拼命努力工作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的时候,还不如选择不工作,反正结果都一样!何必折腾自己呢?” “不想去罗马还不行,你说说还有理吗?非让我去罗马?”

来自北京的网友说:“人生选择是个人的事,和别人没半毛钱关系,希望不要这样说教,你愿意干是你自己的事,没人拦着。”

一位广州的网友说,“躺平”是年轻人的思想进化。只有将自己的日子过好了,才能有余力想更多。“自己生活和日子都过得要死不活,你要年轻人还想什么?还想结婚生娃吗?耽误对方,生下来的娃继续过生不如死的日子?活着到底为了啥,不就是一个短程生命旅程吗?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