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学白俄迫降客机 罗冠聪吁西方制裁(图)

发表:2021-05-27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冠聪
对于白俄罗斯迫降客机,流亡英国的罗冠聪(图)吁西方制裁白俄罗斯,指这将影响其他威权国家会否使用类似招数逮捕异议人士。(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5月27日讯】白俄罗斯政府逼迫客机降落,拘捕反对派人士,事件引发身处海外、被香港政府通缉人士的关注;担心中共将效仿白俄罗斯做法,逮捕海外异议人士。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呼吁西方制裁白俄罗斯,指这将影响其他威权国家会否使用类似招数逮捕异议人士。

据《美国之音》报导,“丹麦批判中国协会”(Danish China Critical Society)主席罗登(Thomas Rohden) 担心北京将采纳白俄罗斯的做法,甚至对第三国家施压,迫使对方出动战机拦截他乘搭客机,然后将他押解至中国。

罗登丹麦政界人士之一,去年有份协助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到访丹麦的。许在去年12月初完成了访问行程后,随即公开宣布流亡,不再返港。目前,许智峯已在澳洲落脚。今年1月,有港媒报导罗登被指涉嫌参与策划安排许智峰访问丹麦,制造虚假行程,违反港版国安法,正被港府通缉。罗登表示,经与丹麦情报部门主动沟通后,今后每次离境均须作出风险评估。

对于白俄罗斯迫降客机事件,罗登认为匪夷所思,超越了正常人的理解范围,专制独裁国家的领导人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民主国家,不应仅作口头谴责,否则其他独裁国家如中国,会效仿白俄罗斯的做法。他担心以后以战机迫降客机逮捕异见份子,将成为新常态。

中共最新一次被指责涉嫌施压外国,欲引渡中国国民回国的事件发生在本月20日。19岁重庆青年王靖渝在前往美国中转迪拜时,被当地警方拘捕面临遣返。王曾在网上发表言论批评中共军方。在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郭宝胜指,该案迪拜当局受到中国大使馆操纵,逮捕王靖渝,目的是要把他引渡回国。

除了上述案件外,还有震惊香港的2015年铜锣湾书店事件。据报铜锣湾书店因出售关于习近平的禁书,书店的几位老板,不论身在香港或海外,均被劫持去大陆,包括在泰国失踪的瑞典籍港人桂民海和在香港失去踪影的英国籍港人李波,最后都在大陆电视上亮相认罪。

罗登指,基于上述事件,他以后出国会格外小心。购买机票时除了注意航空公司的所属国家、转机地点,还要留意飞机是否飞越中国领空。他希望,西方国家要警惕今次事态的发展。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表示,这种近乎劫机绑架的做法,过往独裁者不太敢使用,但经过白俄罗斯的成功示范后,恐怕会鼓励更多同道中人重施故技,对付异见份子。“白俄罗斯日后面对的惩罚制裁,也或多或少决定了日后会否有更多威权国家使用类似招数,将反抗政权的人强行收监。”

罗还指,面对北京的威胁,他已避免前往所有与其友好的国家,日后或要再查看客机飞行路线,避免乘搭在中国领空飞行航班,才算彻底安全。

罗冠聪表示,面对威权者日新月异的打压方式,虽然自己身处海外,也一刻都不能松懈;希望目前被扣押的26岁白俄罗斯活动人士普拉塔塞维奇(Roman Protasevich)可早日回到获难民身份的立陶宛,同时希望白俄罗斯独裁者得到应有的惩处。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