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涨不停 李克强急赴浙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25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宗商品价格涨不停 李克强急赴浙江安抚
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让北京当局心慌,五个政府部门联合约谈大宗商品重点企业高管并发出警告。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奔赴浙江,到外贸出口企业和港口调研。

5月25日,据中国国务院官网发布的新闻稿,李克强在浙江考察时称,浙江不仅要做小商品集散地,还要做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并到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港,听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汇报。

李克强说,浙江小商品闻名世界,而小商品的生产离不开大宗商品原材料支撑。宁波舟山港是中国最早建成的现代化大港,必须要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居全球第一,是中国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原油转运基地。

李克强5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上涨。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引导市场预期,抑制高耗能项目等。

五个政府部门随后召开会议,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警告相关这些企业不得操纵物价,推波助澜。

5月23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发出警告,勒令企业不得进行过度的投机活动,不要散布虚假信息助长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等违规行为。发改委还明确表示,政府对企业的操控大宗商品价格和囤积居奇行为持“零容忍”立场。另外,钢铁工业协会和有色金属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参加了约谈。

今年以来,许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全球关注。中国国家发改委说,本轮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传导因素,也有许多方面反映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

但是,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国家发改委没有提到的一点是,中共政府使用贸易当作武器对西方国家实施制裁,导致对大宗商品价格急速攀升产生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从去年4月以来,中共政府为了报复澳大利亚,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一系列商品采取了严厉的制裁,其中既有大麦、海鲜、木材、葡萄酒等普通商品,也有如铁矿石、铜、煤炭等大宗商品。中国对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很大,限制这些商品的进口在中国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恐慌,助长了价格上涨。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中共政府试图用贸易打击澳大利亚,在动力煤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引述上海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李烨的的分析报道称,“政策风险转向和政府干预,商品价格自然会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急速攀升对制造商和市场秩序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导致亏损和违约。”

不过,美国花旗银行认为,目前,许多大宗商品价格接近十年来的最高点,北京当局虽然不断发出警告,但除了期货市场交易规则做了一些调整,其它并没有多少动作。花旗银行认为,北京当局可能正在面临“政策选项所剩无几”的困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