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采购食材和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组图)

作者:王意霜 综合编译 发表:2021-05-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市购物
采购合宜的食材数量以免造成浪费。

各国武汉肺炎第二波甚至是第三波疫情再起,许多国家采取更强而有力的规定来遏制COVID-19的传播,像是采取自我检疫或者隔离的作法,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居家饮食也就成了不少家庭面临的课题。许多对烹调不在行的人们也开始挽起袖子在家准备餐点,抢购潮令人恐慌,还记得去年疫情初起时,许多人囤粮囤水,结果米都长虫了也还没煮完,在为家人采购和准备食物前,或许可以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建议,避免重蹈覆辙,同时吃得更健康。

均衡饮食和活动对健康至关重要,不过宅在家里时,或许嘴巴吃东西动得会比身体多,体重也随之上升,对此WHO欧洲分部提出“自我隔离期间饮食及营养指南”,教你如何在隔离期间或者宅在家中时,依然可以吃得健康。

制定采购计划

大家都发现了“过度购买”情况,许多超市的方便面或是罐头被一扫而空,WHO提醒,购买食材前,考虑家中现有的食物,特别是效期短的食品,以免浪费食物,同时也让其他人可以买到他们日常所需的食物。

蔬菜水果
备餐食优先处理新鲜不耐久放的食材。

优先食用新鲜产品

优先考虑选购不易变质的产品,同时也可以考虑冷冻水果和蔬菜,方便长时间存放使用。烹调时优先处理新鲜不耐久放的食材,以及那些效期较短的食品,另外为了避免浪费食物,可以考虑将剩菜剩饭冷冻起来,做成另一餐食用。

准备家常饭菜

过去许多人通常没有时间准备家常饭菜,现在宅在家中,可以有较多的时间来烹调,网络上有许多健康美味的免费食谱,经常下厨后,或许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自己厨艺惊人。

利用外送及货运宅配

天天下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外送平台的兴起帮助大家轻松买到自己想吃的餐点,另外食材方面也有不少公司提供宅配的服务,交易过程可采行动支付,减少接触的机会。

男子戴口罩逛超市
采买食材时考虑家中成员食量及保存期限。(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注意分量

初期尝试自己料理要抓好合适的分量并不容易,而长时间待在家里,也容易导致暴饮暴食,可以试着参考各类食谱,同时考虑幼儿需要的食物量需要较少的比例。

安全的食物处理原则

只有安全的食物才是健康的食物,WHO提醒准备餐点时,务必遵守良好的食物卫生,以避免食物污染和食源性疾病,主要原则包括:

1、保持双手,厨房和用具清洁。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特别指出,在制备食物或进食前,要用肥皂彻底洗手至少“20秒”。

2、将生食和熟食分开,肉品应煮熟。

3、将食物保持在适合的温度,同时选用安全的水和食材。

除了以上的采购及准备注意事项,WHO也提醒,平时应注意限制盐、糖和脂肪的摄取量,补充足够的水分与膳食纤维,避免饮酒或减少饮酒量,若能做到这几点,不仅能吃得健康,还可预防许多常见的食源性疾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