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股价伪称市值管理 中国可能启动强力监管

发表:2021-05-24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中国网络名人爆料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为名操纵股价,行“割韭菜”之实,近日引起轩然大波。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22日重话称将“零容忍”,市场猜测官方将开启一波强力监管

前私募基金经理、网络“大V”叶飞与上市公司中源家居以“市值管理”的名义,联合操盘方、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多个机构内线交易、操纵股价。

不料股价大跌,不仅接盘的下家被套牢,约定的尾款也被赖帐。拿不到钱又被下家一再追问尾款的叶飞9日愤而上网公开中原家居的“市值管理”诈术,并扬言继续公开其他有类似行为的公司。

截至目前,叶飞已公开指称多家上市公司、券商等机构有类似行为,被点名的公司和机构则急忙发布声明否认。他近日表示,已接受监管部门约谈,将配合监管部门查案。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2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7次会员大会上主动回应这场风波,宣告对这类“伪市值管理”保持“零容忍”态度,对利益链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到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他表示,伪市值管理本质是上市公司及实控人与相关机构和个人相互勾结,滥用持股、资金、资讯等优势操纵股价,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境内外市场均将其作为重点打击对象。

他也说,近年来,行业存在的重市场轻风控、重项目轻准入、重眼前轻长远等问题,以及一些金融机构风险个案,都与公司治理方面的不足有重要关系。

易会满的发言让业界推测此事可能引发中国新一波强力监管风暴。但路透报导认为,在复杂且充满巧门的资本市场,监管如何取证可能是个难题。

21世纪经济报导也引述深圳一间券商投行人士认为,现有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偏弱,根除“伪市值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市值管理是中国资本市场独特的管理概念,于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首次提出。2014年5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

这套制度初衷希望透过资讯互换,在企业经营发展、资本市场运作、利益相关方的最大利益间求取平衡。

但没多久,“市值管理”成为不少公司与机构炒作股价的名目。至今,“伪市值管理”有完整且成熟的产业链,涉及面极广,上市公司、券商、公募等机构人员都有参与操纵股价,最终损害的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