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不是怕没钱没老伴 而是这三件事(组图)

发表:2021-05-23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
人到老年不是怕没钱没老伴,而是这三件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岁月匆匆,走着走着就到了老年。当人老了就会看开很多事情,会看淡很多的人情世故,觉得应该活好当下的每一天。

张老伯一人独居在县城老家很多年了,儿女孙辈们都在外务工讨生活。

虽然每个月孩子们都会给张老伯寄生活费回来,但张老伯还是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因为年轻的时候干农活、做苦力锻练了不少,又因为中年开始就一直坚持每天出门散步,洗衣做饭扫地等琐碎的家务也每天都做,所以张老伯的身体保养得不错,如今八十多岁,生活自理依然没什么问题。

当然,张老伯前些年也因为心脏不好住过几次院,但对比别的老人,他的晚年还算体面幸福,因为众多的儿孙在经济方面从来没有亏待过张老伯,生病住院的时候也都会悉心照料。

但张老伯对自己的晚年也不是没有担忧的,他说,自己每天都要出去散步,就算下雨也要慢慢地走出去买菜,老人家的腿一天不走都不行,会僵硬。

不管是在饮食上还是生活习惯上,张老伯一直非常严格要求自己。

然而正如《黄帝内经》中所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晚年的健康,还跟老年人本身的情绪有着莫大的关系。

张老伯一度被儿子接过去同住,结果没住多久就跟儿媳闹矛盾。

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因为彼此的看不惯,儿媳又比较强势,让张老伯整个人都处于非常气愤的状态,情绪也低到极点,随之而来的,是胸口疼,头晕,腿脚无力……

仿佛一夜之间,张老伯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曾经很多人说张老伯看着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但那阵子,张老伯仿佛忽然就老了,就没有生气了。

后来,还是儿子提议,让张老伯回到自己的房子,继续自己过生活,他会常常来看看,孙辈也会常打电话回来问候,自此,张老伯又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

从张老伯的故事,让人不禁思考,人到老年,最怕什么?也许,不是怕没钱,也不是怕没有老伴,不是怕儿女不在身边,而是怕以下三件小事。

人老了,最怕和儿女生出嫌隙

一如前文的张老伯,很多人说,张老伯儿女众多,为什么人到晚年还要自己一个人住呢?张老伯的回答从来都一致:更喜欢自己住,自己住舒服自在。

诚然,对于不少独居惯了的老人来说,到了老年突然和女儿同一屋檐下,反倒不习惯了。

一辈子做惯了自己的主,结果要看儿子儿媳的脸色行事,特别是对于自尊心比较强的老人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老人
人是无法阻止生命的衰老的,相反的,我们要坦然地去面对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老了,最怕生活不能自理

人是无法阻止生命的衰老的,相反的,我们要坦然地去面对衰老。

也有很多老年人说,自己不怕死亡,只是害怕“半死不活”,也就是说害怕往后生活不能自理。

人到晚年,最怕儿女们不惦记

张老伯说,到了这个年纪了,说实话自己什么都不怕,但唯一还是害怕儿女们不惦记,害怕半个月一个月都没人打个电话回来问问,怕自己哪天突然离开了都没人知道……

这也是横在很多独居老人心头的一个“危机”吧,毕竟世事无常,况且都活到这个年纪了,离开可能是随时的事情。

时光倏忽,不过百年。人这一生,年少求学,中年成家生儿育女、拚搏事业,等到年老了,完成了这一世的使命,倘若儿女不惦记,好像又只剩下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没有老人不爱自己的孩子,更没有老人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好,只是反过来想想,这么些年,我们又给了自己的父母什么呢?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