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惹祸?520禁离婚 官方不小心说漏嘴(图)

发表:2021-05-18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20  我爱你 结婚 离婚
近日中国多地婚姻登记事务所发出通告“520”不受理离婚登记,引发争议。(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每年5月20日因有“我爱你”的谐音,常夫妻登记结婚的高峰期之一,近日湖南省平江县婚姻登记事务所发出通告,“520”当日不受理离婚登记。贵州凯里市也发布了类似的消息,引发民间热议。

我爱你”惹祸? 520湖南、贵州禁离婚

根据5月10日湖南省平江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5月20日暂停受理离婚登记的公告”显示,“由于每年5月20日是结婚登记的高峰期之一,为避免人员拥堵,控制人员过度密集确保大厅办件有序进行,同时满足群众办理结婚登记的需求,经研究决定,2021年5月20日当天暂停受理离婚登记,请大家相互转告并谅解,特此公告。”

至于为何要在520当天暂停受理离婚登记,平江县婚姻登记事务所副主任解释称,因为520当天人潮众多,加上疫情的关系,因此暂停当日办理离婚。

此公告一出,立即引发民间网友热议,有人批评说,“忙不过来可以限制当天的结婚登记人数,而不是砍掉一项职责规定的业务。”

随着消息持续发酵,官方紧急出面澄清,指公告内容不妥,已将相关公告撤下,并以具体的方式另行通知。

除了湖南,贵州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5月17日也就“520不办离婚”发表致歉声明,对520暂停办理离婚登记业务致歉。

2021年一季度离婚29.6万对

翻查资料发现,近年中国离婚问题严重。

根据中国民政部近期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离婚登记人数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离婚登记人数多达29.6万对。从各省份数据来看,第一季度四川、河南和广东离婚人数位居前三,分别为23995对、22049对、19166对;前10个的省份中,另7个省市分别为江苏、山东、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和重庆。

对此,有中国学者指出,由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家庭是独生子女,女孩在结婚前受到宠爱,结婚后受到不公对待时,原生家庭不会容忍自家子女受气,因而导致离婚人数越来越多。该学者还指,据他研究显示,大陆离婚案中70%都由女方提出。

四川网络作家谭作人则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他认为每个家庭离婚的原因各有不同,无法一概而论。但以四川为例,四川社会贫富分化、当地人生活水平差距加大,是其中重要原因,如贫穷的家庭可能因为没有钱,为买一样东西而发生争吵,时间长了会加大家庭矛盾。“社会不稳定,家庭也会不稳定;社会经济活动活跃,家庭稳定性也会受到考验。”

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1752万人

此外,中国单身人数变多的另一个原因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中国官方于5月11日公布第7次人口普查数据,声称2020年总人口超过14亿。而后,有细心网友比对性别比,发现男性比女性多出3490万人。消息在网上传开,中国国家统计局不得不于17日出面说明,指大陆20至40岁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1752万人。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共当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一胎化”政策,强制人民每家每户只可生一孩,以此降低境内不断增加的人口。但随之而来,造成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甚至劳动力人口也逐年下降。

面对中国严重的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北京当局后来又于2016年开放“二孩”政策,但4年来中国新生儿出生率却逐年下降,2020年出生率甚至跌至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最低水平。

针对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短缺问题显现,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去年10月建议北京在“十四五”(2021至2025年)时期尽快放开“三孩”,同时还提到一些具体的政策性建议,但引发不小争议。

不少人干脆说,“我连婚都不想结,还开放三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