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有劲人健康 “人老腿不老”7个妙招(图)

发表:2021-05-1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腿痛的老人
所谓“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腿部状况是衰老与否的指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树老根先枯,人老先衰。”部状况是衰老与否的指标,这是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除了睡觉以外,腿几乎时时刻刻都在工作,负担我们的身体重量,如果不注重保养,几十年下来就未老先衰了。

腿脚不灵活是衰老的最早特征

40岁以后,很多人感到腿脚不灵活,只要稍微多走些路,就像腿上灌满铅一样,发酸又发胀,上楼梯越来越费劲,气喘吁吁。感觉腿脚没有原先灵活,这是衰老的最早特征。

中年以后,经常做点事就腰酸腿疼,特别是中年女性,只要站的时间一长,就觉得腰酸腿痛。咳嗽的时候,腿还会出现放射性疼痛。提醒大家,如果小腿肚出现压痛就要注意,你的肠胃可能已经开始“罢工”了。

还会觉得走路变慢,偶尔走快点,就觉得腿脚不听话。之后可能会连续酸痛好几天,甚至出现肌肉萎缩的情况。

也有人感觉双腿一侧发凉,即使夏天也感到小腿肚凉飕飕的,有时从臀部开始到脚后跟,中间一条线都凉凉的。这种情况可能是血液循环不畅,也可能和腰椎间盘病变有关。

几乎人体所有关节,都会随着年纪增大而变得脆弱、疼痛,尤其是髋、膝这两处关节。

有些人抽筋次数增多,如果不是在运动后或因受凉而抽筋,就要注意可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有些人还会出现足跟疼痛,也要当心。如果下楼梯、蹲下或跳跃时感到不适,甚至腿部出现摩擦磨损、卡住不动不了的感觉,说明你的关节急需保护了。

观察一下身边长寿的人,步伐稳健,腿都很有劲儿,走起来也快。既然衰老始自于腿,那我们平时就从腿部开始保养,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做一做以下7个简单实用的自我锻炼方法。

“人老腿不老”7个锻炼妙招

1、洗腿:双手紧抱一侧大腿,从大腿稍微用力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

2、甩小腿:一手扶墙,或是扶树,先向前甩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再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即可。对于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有帮助。

以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次,能使关节灵活,腿肌和步行的能力增强。

3、揉腿肚:用你的两手掌夹住腿肚,接着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为1节,共做6节。能疏通血脉,增强腿部的力量。

4、揉双膝:两脚平行并拢,屈膝,微微下蹲,双手放于膝盖上,以顺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再逆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可以有益于疏通血脉,治下肢无力、膝关节疼痛。

5、搓脚心:先将双手掌搓热,再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

6、扳脚趾:端坐,将两脚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两只手扳脚趾20~30次,能够强腰腿、增脚力。

7、暖双脚:经常保持双脚的温暖,每晚可以用热水泡脚,使全身血脉流通。

要说明的是以上7个小妙招仅供锻炼腿部、预防腿部问题,不做为处方。如果腿部问题不能缓解,还是应该就医诊治。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