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罕见认公安子女赴美被拒 回避背后原因(组图)

发表:2021-05-15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3日罕见承认“公安部子女赴美签证被拒”。(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传出,美国拒绝中国四类机构包括移民、国监、国安、公安现役人员及其家属发放商务、观光、留学、交流等签证。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罕见承认“公安部子女赴美签证被拒”,但回避其背后真正原因。

中共官员及其家属被拒赴美 华春莹回应

北京留学咨询机构《格外教育》13日在微信公号发消息称,一名中国本科新生去美国大使馆申请赴美留学签证遭到拒绝,理由是该学生父亲为公安人员。

随后,北京格外教育机构的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前些年他们也曾办理过国家安全部、公安人员的子女赴美的签证,未遇到签证障碍,他尚不确定此次事件是独立个案还是一个开始。

目前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罕见承认此事,并指责“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人为破坏中美两国正常的人员交往。”同时反问,“中方是否应该拒绝给予美国情报执法部门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颁发来华签证?”

不过,华春莹回避美国拒签该学生背后的原因是,中共政府拒绝或无端推迟接受从美国驱逐出境的中国公民。

查阅美国《移民与国籍法案》第243(d)条规定,当某国拒绝或拖延接收已收到美国递解令的该国公民回国时,国务卿有权命令位于该国的领事馆官员,停止向该国公民、属民、国民或居民发放移民签证或非移民签证,或两者同时停发,直到该国已接收被美国递解的公民。

外媒:中国民族主义情绪膨胀

美国之音报导,据统计,中国留学人员是各国在美留学群体中最大群体,目前人数超过37万。但去年5月,多名中国学者因隐藏其军方背景而在美国被捕。此后,约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被吊销。

美国《纽约时报》14日则报导,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膨胀给留美的中国学生带来极大困扰。

例如,云南留美学生杨舒平(Shuping Yang),2017年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中称赞美国空气和民主与中国不同,结果立即遭到中共官、媒口诛笔伐,甚至说她“卖国”。面对网军围剿,杨女最终发声明道歉。

留美学生杨舒平
留美学生杨舒平遭中共官媒围剿(网络图片)

2020年,匹兹堡大学中国留学生许可馨因在网上批评中共政府的疫情应对,也被大陆网友列入“恨国者名单”,身世和家人都遭到“起底”。

许可馨
许可馨的言论引发网友讨论(图片来源:微博)

分析:中国、中共分不清

事实上,中国大陆的不少民众还是会将中国与中共、中国人与中共混淆。但有机会出国学习深造、或生活的人,在海外生活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原来中国与中共、中国人与中共不是一回,进而发表出一些言论。

例如,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身的博士、赴美学者麦文鼎(Wending Mai,音译)早前透过电邮,为中共政府拖延疫情导致武汉疫情扩散,而向其美国同事道歉。他写道:“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抱歉。最近从中国传出的冠状病毒,从一场流行病演变成一场大流行病,给你们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危及到人们的生命。”

在“麦文鼎电邮”之前,还有一名正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孔志豪(Zhihao Kong,音译),也曾在推特(Twitter)向武汉肺炎的病患表达歉意,并说:“中共政权及中国人民应为这次的瘟疫负责。”

更早发布道歉影片的还有一名中国女子,她在影片中表示:“对不起,我们对中共的所作所为保持了沉默和隐藏了事实真相,使得武汉病毒一发不可收拾;对不起,由于我们的自私囤积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对不起,我们在微信上散播虚假信息,说是美国军人把病毒带到了武汉;对不起,武汉病毒给你们带来的不便,我同时对日本、韩国、台湾表示歉意。 ”

武汉肺炎于2020年初在中国大爆发,起初中共官方不但不采取紧急措施,还隐匿疫情可人传人、阻止“吹哨人”对外示警。在疫情失控后,中共全盘否认外界质疑,甚至还以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国家自居,大肆批评他国反疫不力。截至2021年5月14日,全球已有192个国家及地区受到疫情的严重困扰,死亡人数更超过334.7万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